美球員見中國情侶打架!幫撂倒男友 遭「軟禁8個月」不知有疫情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籃球運動員哈珀(Jeff Harper)曾在12個國家打過球,2020年1月他前往中國深圳參加一場錦標賽,原本預計停留5天,卻在外出時捲入了一對情侶的爭執,當時哈珀為保護一名女子而將她男友推倒在地,沒想到哈珀就此遭到拘留,並在深圳「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長達8個月,甚至直到獲釋後才知道新冠疫情嚴峻。

▲▼美國籃球運動員哈珀(Jeff Harper)2020年前往中國參賽,卻遭「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長達8個月。(圖/翻攝自募款網站Go Fund Me)

▲美國籃球運動員哈珀(Jeff Harper)2020年前往中國參賽,卻遭「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長達8個月。(圖/翻攝自募款網站Go Fund Me)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身高205公分、體重104公斤的哈珀是前愛荷華衛斯理大學(Iowa Wesleyan University)的籃球員,2020年1月7日哈珀與友人在深圳一家餐廳外目睹一對男女起了嚴重衝突,哈珀為了保護女子便推倒了她的男友,確認她沒事之後就離開了,幾個小時後警方來到他落腳的旅館將他逮捕,並告知他推的那名男子陷入昏迷狀態,隨後哈珀便遭到短暫拘留。

報導指出,根據一份日期為1月20日的警方文件稱,哈珀因嚴重過失傷害正在被調查中,而哈珀雖不否認推了被害人,但堅稱他離開時男子並沒有受重傷。不久後,哈珀得知被害人已經死亡,他也被轉移到「指定居所監視居住」(RSDL),這是不屬於正式司法體系的拘留或刑罰的合法制度,最久能將嫌疑人以調查等名義關押6個月,部分人士會被無罪釋放,但多數「監視居住」的中國訴訟案件可能長達數年,且都會被起訴或定罪,並移交至傳統監獄。

《華爾街》指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聽起來是居家軟禁,但根據當事人陳述與人權組織調查顯示,這可能比想像中的更具系統化,嫌疑人會住進一個專門建造的關押設施,有指定的執法人員監管,形同黑牢。總部位在西班牙的中國人權關注組織「保護衛士」(Safefuard Defenders)取得英語版的監視居住手冊,其中規定以「平躺」姿勢睡覺,雙臂須覆蓋在毯子上方。

▲▼美國籃球運動員哈珀(Jeff Harper)2020年前往中國參賽,卻遭「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長達8個月。(圖/翻攝自募款網站Go Fund Me)

▲哈珀表示,他在中國拘留長達8個月期間絲毫不知道世界發生嚴重疫情。(圖/翻攝自募款網站Go Fund Me)

33歲的哈珀表示,他被關在類似警察宿舍的地方,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甚至不知道外頭疫情正在肆虐,房間內只有一張腐臭的床墊和一張塑膠椅,監視居住期間他只吃了少量米飯,有時飯裡還爬滿蟲子,8個月以來體重減少了18公斤,直到哈珀的女友追蹤到他的手機位置,他才被允許偶爾可以打電話到美國,後來也獲准律師、美國領事人員前來探視。

「保護衛士」取得被拘留者的陳述稱,嫌疑人有時候會被毆打或虐待,牢房內還有一張帶有手銬腳鐐的「老虎椅」,雖然哈珀沒有受到嚴刑拷打,不過他說,「獨囚是對人類心智最痛苦的折磨之一。」哈珀最後終於在2020年9月獲釋,沒有被指控任何罪名,也沒有出庭,直接獲准出境,「他們的司法體系與我們的完全不同,我不喜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