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醫建議口罩戴2層 美CDC方針「點出1關鍵」:貼合臉部最重要

▲▼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建議醫療口罩外部需加一層布料口罩。(圖/翻攝自美國CDC網站)

▲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建議指出,口罩佩戴需注意與臉部的密合度。(圖/翻攝自美國CDC網站)

記者張寧倢/編譯

美國一名華裔醫師14日發文警告台灣「防疫觀念太過陳舊」,他引述美國CDC報告指出,在醫療口罩外層多戴一層布料口罩,能有效減少超過9成以上的病毒傳播,在台灣卻鮮為人知。但根據查證,美國CDC官方網站於4月6日更新提升口罩防護的佩戴方式,特別提到「良好貼合度」增進口罩性能的重要性,並強調不要同時佩戴2個一次性口罩

▲▼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建議醫療口罩外部需加一層布料口罩。(圖/翻攝自美國CDC網站)

▲▼華裔醫建議口罩戴2層 美CDC方針「點出1關鍵」:貼合臉部最重要 。(圖/翻攝美國CDC官方網站)

▲美國CDC建議在醫療口罩外部加一層布料口罩。(圖/翻攝自美國CDC網站)

美國麻州非營利醫療機構「哈佛先鋒醫療協會」(Harvard Vanguard Medical Associates)華裔醫師Justin Yang向台灣人呼籲,最近本土疫情升溫,讓他擔心美國去年經歷的血淚會在台灣重演,因此10年來已鮮少用中文發文的Justin Yang特別用中文寫出了重要的防疫建議,更直言「台灣防疫作法很多還停留在去年的資訊」。

Justin Yang舉出台灣許多防疫措施「不及格」的例子:

一、拿著花灑在街道上噴消毒水,真的只是政府噴給民眾看心安的而已,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消毒街面可以預防新冠肺炎(這又不是登革熱在消滅病媒蚊)。

二、記者採訪政治人物時沒有保持社交距離,肩並肩地近距離接觸彼此。

三、公共場所防疫主要靠量體溫,但大多數確診者並不會發燒,誤以為體溫正常就沒問題,然後進到賣場就像擠沙丁魚一樣,這是非常危險的事。

四、政府沒有強制規定大量減少入場人數,就像美國麻州去年最低曾規定公共場所容客率只能是平常的10%。

五、到現在還沒有強調遠距辦公或分流辦公,讓大部分的上班族天天坐捷運、進辦公室坐在一格一格的OA辦公桌,呼吸中央空調的循環空氣。

▲拜登今年的總統就職典禮上,許多與會者都戴著2個口罩。(組圖/翻攝自推特/@oliviasinger、@PeteButtigieg)

Justin Yang說,若想避免被傳染,最重要的就是要戴口罩,而美國CDC於2月19日發布的發病與死亡率每周報告指出,戴兩層口罩(double masking,外層為布料口罩、內層為醫用口罩)能有效防止90%以上的傳播,這點真的很重要,連白宮官員在公共場合也都戴了雙層口罩,Justin Yang自己在門診也都是這樣,但他卻很少看到台灣人討論這件事,「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口罩不只要戴一個,要戴兩個。」

儘管如此,美國CDC網站4月6日公布最新提升口罩防護的佩戴方式,重點是確保口罩貼緊臉部,例如使用口罩固定架,或在外面多戴一個布口罩,但不建議同時戴2個一次性口罩。另外,若是佩戴N95口罩則建議單獨使用,不需再搭配其他口罩。

最後Justin Yang也提醒,他看到台灣的新聞畫面中,連在疫情記者會上都沒有保持社交距離,真的很讓他感到很憂心,因為就算戴了口罩,如果沒有配上社交距離,也是無法有效預防傳播的,「新肺恐怖的地方,在於極大多數的無症狀感染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把你接觸的所有人都當作對方可能有COVID-19來預防。我真心希望台灣能儘速脫離這次的危機,大家加油!」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別亂出門! 鍋寶特價小家電讓你生活更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