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為110年校慶獻禮 清華大學音樂系5月1日首登衛武營

▲清華大學音樂系首登衛武營 為110年校慶獻禮。(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音樂系管弦樂團及合唱團150位師生即將於5月1日登上高雄衛武營,呈獻校慶音樂會。(圖/清大提供,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為慶祝創校110周年暨在台建校65周年,清華大學音樂系管弦樂團及合唱團150位師生即將於5月1日登上高雄衛武營,呈獻校慶音樂會。這是清華與竹教大合校之後,音樂系師生首度登上國家級藝術殿堂。今年連獲3項聲樂大獎的清華音樂系大三生陳亭屹也將在莫札特加冕彌撒曲擔綱獨唱,祝賀清華生日快樂。

「璀璨110-清華衛武營校慶音樂會」5月1日晚上7點半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登場,曲目包括蕭士塔高維契節慶序曲、莫札特加冕彌撒、及德弗札克第九號新世界交響曲等名曲。由清華大學音樂系講師楊宜真擔任合唱團指揮,並由黃東漢指揮清華管弦樂團,他曾任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助理指揮、現任廣藝愛樂管弦樂團常任指揮。

▲清華大學音樂系首登衛武營 為110年校慶獻禮。(圖/清大提供)

▲音樂系大三生陳亭屹將在莫札特加冕彌撒曲擔綱男低音獨唱。

年紀輕輕就屢獲大獎肯定的男中低音陳亭屹將在音樂會中擔綱獨唱。陳亭屹身材瘦削,但一開口,渾厚嗓音及爆發力卻令人驚艷,光是今年初就連獲三獎,包括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2022年度新秀獎,也是6名得獎者中最年輕的一位,其他獎項還包括台北南海扶輪社聲樂獨唱獎學金比賽首獎、及聲協歌劇獎學金第四名。

陳亭屹的表演經驗豐富,曾登上台北的國家音樂廳及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至於衛武營則是初次,「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與大型編制的彌撒曲演唱,很興奮能與其他3位獨唱老師一同合作。」

校慶前夕走進音樂系館,可以看到合唱團學生一班班上台練唱。入夜後,管弦樂團學生們挑燈夜戰,在團練室裡一遍遍重複演練,這群正在萌芽的音樂種子,在指揮黃東漢眼中訓練有素又充滿熱情。

▲清華大學音樂系首登衛武營 為110年校慶獻禮。(圖/清大提供)

▲▼由廣藝愛樂管弦樂團常任指揮黃東漢擔任管弦樂團指揮,帶領學生們登上衛武營表演。

▲清華大學音樂系首登衛武營 為110年校慶獻禮。(圖/清大提供)

黃東漢觀察,音樂系在合校後加入了許多跨領域的學生,激發出的音樂火花更多元燦爛。其實黃東漢也是位「跨域指揮」,他在台大求學時,主修的是政治與法律,後來才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攻讀指揮,也更能欣賞跨領域學生帶來的音樂激盪。「音樂講求邏輯,聲學也與物理、數學相關,我和學生下課後常以音樂為核心延伸討論各種問題,領域的界限並不存在。」黃東漢說。

黃東漢也認為,成長中學子的求知慾強、好奇心重,勇於挑戰傳統的演奏方式,也帶給他不同於指揮職業樂團的感受,「我還記得上學期指揮他們演奏德弗札克第八號交響曲,儘管這首曲子我已聽過上百次,但在台上的那一刻仍然讓我感受宛如第一次聽到的驚喜!」

▲清華大學音樂系首登衛武營 為110年校慶獻禮。(圖/清大提供)

▲▼音樂系管弦樂團為校慶音樂會加緊排練。

▲清華大學音樂系首登衛武營 為110年校慶獻禮。(圖/清大提供)

在清華管弦樂團負責低音號的魏崇軒,就是雙主修音樂系及科管院學士班的學生。他認為跨域帶給他不同的思考邏輯與視野,也產生了不同的音樂詮釋。他也期待這次與同學登上國內首屈一指的音樂殿堂,能讓大眾更認識清華大學在人文與藝術領域的發展。

策畫此次校慶音樂會的清華音樂系主任張芳宇指出,竹教大音樂系在2017年與清華大學合校後,學生素質提升,樂團的轉變與成長十分顯著。她也特別感謝清華校友總會理事長蔡進步及南部校友會會長吳林茂及校友們的大力支持,助學弟妹完成大型售票演出的心願。

「璀璨110-清華衛武營校慶音樂會」購票資訊:
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353916988551036930

►母親節僅此一天超低價「SK-II青春露」

►新竹「善人」幫籌錢葬父 募621萬吞310萬!14歲少年:1毛未拿

►「太臭」被盤查 臨停男催油門衝進小7!1、2級臭源被搜出

►合法變違建遭重罰還逼拆!老農夫妻「資產遭凍結」10天內抑鬱亡

►異國打拼遭推倒 23歲女崩潰泣訴:老闆用嘴撕開保險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