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變違建遭重罰還逼拆!老農夫妻「資產遭凍結」10天內抑鬱亡

▲合法變違建 重罰205萬還逼拆!老農夫妻被「凍結」氣死。(圖/讀者提供)
▲老農夫妻(左)、(右)因為資材室莫名奇妙變違建一事,被活活氣死。(圖/讀者提供,下同)

記者陳凱力/苗栗報導

立委徐志榮日前在立院質詢時,揭露一起老農取得合法建照蓋資材室,卻完工前被河川局認定違法須拆除,還開罰205萬元,讓抑鬱的老農夫妻,在10天內活活被氣死,要求行政院還一個公道。歷經3年努力,這起冤案終於在本月1日確認「老農非故意蓋建物,同意退還罰款」,老農夫妻的兒女拿著香向爸爸媽媽稟明遲來的正義,但無論如何,逝去的親人再也回不來了。

享壽81歲的苗栗老農詹坤源在大安溪畔持祖傳6分地果園,50多年前就開始種水果,為了方便作業、儲存肥料,他在2017年9月向卓蘭鎮公所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獲核准,同年12月苗栗縣府核發建照,接著拿出畢生積蓄200萬投入興建工程。

▲合法變違建 重罰205萬還逼拆!老農夫妻被「凍結」氣死。(圖/讀者提供)

▲老農經由合法程序申請興建資材室,接近完工時才突然被告知是違建、要拆除。

2018年3月,工程進行到僅剩屋頂就完工時,農舍確被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的巡防員看到,並認定老農將農舍蓋在河川管制區域內,依規定行文縣府、公所要求撤照和督促恢復原狀。老農向立委徐志榮等人陳情,但河川局依然在同年7月直接依違反水利法,裁罰205萬元,同時限令2個月內回復原狀。

老農陳情無效、提出訴願又遭駁回,但他堅持已按程序取得合法建照,並未觸法,所以不斷奔走拜託民代幫忙陳情,因而未繳罰款,豈料,11月初,老農前往農會買肥料時,才突然被告知名下戶頭、不動產都被查封,老農又急又氣,直接就倒下,11月19日不幸往生。

老農的兒女為了讓父親入土為安,只好籌錢在21日繳掉罰款、拆掉農舍,沒想到79歲的媽媽(老農妻)也心有不甘,同樣活活氣死隨老伴而去,距離老農往生,僅短短10日,讓家屬悲憤難鳴。

立委徐志榮在老農逝世後仍繼續為本案奔走,他認為老農擁有卓蘭鎮公所核發施作農業設施同意書,縣府也核發建照,農舍並不屬於違建,更不滿河川局巡防員,在建物完工前8天才口頭制止,執法過程簡直粗糙又不可理喻,因此在質詢時曝光本案,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重視、還給詹家公道。

▲合法變違建 重罰205萬還逼拆!老農夫妻被「凍結」氣死。(圖/讀者提供)

▲▼扣除205萬罰單,資材室蓋、拆將近240萬,目前還無法獲得賠償。

▲合法變違建 重罰205萬還逼拆!老農夫妻被「凍結」氣死。(圖/讀者提供)

經行政院了解調查,終於在3年後的4月1日行文家屬,同時撤銷這張莫名其妙的「奪命罰單」。老農的家屬們在「愚人節」這日上香向父母親稟告這遲來的正義,希望父母親在天之靈可以安息,只是,罰單可撤、罰款可退,但逝去的雙親再也回不來,對老農的家屬來說,這「正義」終究是遲了好幾步。

對此,第三河川局副局長張稚煇表示,本案正進行退還罰款流程中,但對於家屬指控害「老農枉死」一事則表示,農舍的確建在河川管制區域內,同仁並不會刻意激怒民眾,對於雙方認知落差,表示遺憾。

負責核發建照的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則表示,為簡便程序,農業資材室建照並不需要建築師簽證、建管官員到場會勘,只要第一關的鄉鎮公所審核通過,縣府即根據書面資料審查核發建照,且當初鎮公所審查項目中,也勾選老農的土地不在河川管制區域內。

只是,關鍵勾選的卓蘭鎮公所農業課,卻因為人事變更,後來接手的人員並不清楚當初審核細節,直到事件爆發才後前往了解,並確認該區塊部份確實為河川管制區,縣府也逕行撤銷詹坤源的建照。

老農的媳婦張小姐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公公是一個很純樸的老人家,只是想在農作期弄一個方便存放物品、包裝的資材室,經過標準流程向鎮公所、縣府申請,按部就班,通過了才開始蓋,誰知道就在接近完工時才突然被告知「不合法」、「要拆除」,政府人員動動嘴皮子,一個老人家的畢生心血就沒了,被河川局通知後,他們也並非不理會,期間不斷找尋民意代表拜託奔走,也表示因為事件還在協商階段,希望罰款期限能再延後,誰知道就在完全沒被通知的情況下,公公在買肥料時突然被告知「財產被凍結」,80幾歲的老人家完全程受不了,更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合法變違建 重罰205萬還逼拆!老農夫妻被「凍結」氣死。(圖/讀者提供)

▲▼老農3月間被河川局人員查獲、7月開罰205萬元並要求拆除,期間不斷請求民代奔走陳情,希望本案在協商期間能夠延後繳款期限,卻在11月間無預警被農會告知財產被凍結,大受打擊,氣急攻心直接倒下,再也沒起來。

▲合法變違建 重罰205萬還逼拆!老農夫妻被「凍結」氣死。(圖/讀者提供)

張小姐也說目前不考慮提國賠,實在是3年多來已心力交瘁,政府說通過給蓋就蓋、說拆就拆,扣掉205萬的罰單,資材室蓋、拆就花了將近240萬,這部分縣府、鎮公所都還在推,光找律師打官司索賠又花了1、20萬,自己是小蝦米,政府是大鯨魚,根本鬥不過。

►激殺2.1折「鍋寶萬用316分離式電鍋妙廚全能組」分離式外鍋好用好清洗

►新竹「善人」幫籌錢葬父 募621萬吞310萬!14歲少年:1毛未拿

►因「太臭」被盤查 臨停男催油門衝進小7!1、2級臭源被搜出

►人夫激戰兄弟妻!自白:無套30戰害染病…沒當場抓包也要賠

►異國打拼遭推倒 23歲女崩潰泣訴:老闆用嘴撕開保險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