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衛生所假日可做癌症篩檢 竹市加碼抽1萬元禮券

▲11/15日前完成篩檢,就可拿限量禮券,還有機會抽中1萬元禮券。(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11/15日前完成篩檢,就可拿限量禮券,還有機會抽中1萬元禮券。(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民看過來,衛生所假日可做癌症篩檢,符合特定資格者不僅可免費做癌症篩檢,更可抽獎,新竹市衛生局說,36歲以上6年未篩檢子宮頸抹片女性、45歲以上首次篩檢乳房攝影女性、50歲首次篩檢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者,皆可免費做篩檢,且在11月15日前在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完成篩檢,就可拿限量禮券,還有機會抽中1萬元禮券,獎項多多,總獎金額高達2萬5千元。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為守護市民健康,市府積極推動癌症早期預防篩檢,盼以提早發現、及早治療,降低癌症威脅。針對一般上班族群,新竹市三區衛生所假日也加開癌症篩檢,民眾可多加利用。另外,109年竹市共有5萬402人次參與四大癌症篩檢,篩檢異常人數為2965人,約佔總篩檢人次6%,其中確診罹癌共計207人,約佔篩檢異常人數7%。篩檢異常個案,由衛生所轉至醫療院所治療。

衛生局表示,針對新竹市民,衛生局限量提供150名糞便潛血反應陽性者,每人最高3000元的無痛大腸鏡檢查補助,避免民眾因畏懼傳統大腸鏡檢查而錯失早期發現與治療的機會。

衛生局說,癌症並非絕症,及早發現,提早治療,就可提高存活率。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分析資料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約可降低70%子宮頸死亡率、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約35%大腸癌死亡率、乳房X光攝影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6%死亡風險。

衛生局說,即日起至11月15日,針對6年以上未作子宮頸抹片檢查、乳攝及大腸首次篩檢者,只要完成檢查就可獲得限量100元禮券,還可累計一次抽獎資格,總獎金達2萬5千元。

新竹市一名在園區工作的黃姓小姐,某次假日經過衛生所,因好奇做了人生第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沒想到結果異常,她心想也沒症狀,便繼續忙工作與家庭。直到再次回診,她才發現已是重度癌前病變,開刀後才免於癌症,目前復原良好。

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報告,107年平均每4分31秒1人罹癌,比106年快轉11秒。癌症為十大死因的頭號殺手,而大腸癌連續13年居十大癌症發生之首。新竹市108年癌症十大死因中包括四大癌症,其中大腸癌位居第2順位、乳癌位居第4位、口腔癌位居第8位及子宮頸癌位居第10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