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東方白鸛」將北返吻別清水農地 新北動保處籲遵守三不原則

▲「東方白鸛」將北返吻別清水農地 新北動保處籲遵守三不原則。(圖/鳥友陳明華授權提供)

▲「東方白鸛」將北返吻別清水農地,新北動保處籲遵守三不原則。(圖/鳥友陳明華授權提供)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於3月18日接獲民眾通報,金山區清水農地出現3隻「東方白鸛」,當日隨即派員至現場,東方白鸛屬於世界瀕危物種,吸引很多民眾及愛鳥人士前來拍攝。動保處表示,目前處於候鳥即將結束避冬準備北返時節,請民眾賞鳥時,務必保持適當距離,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驚嚇「三不」原則。

動保處指出,這3隻東方白鸛出現在清水農地已經一段時間了,疑似就是2020年12月間出現的3隻東方白鸛,有時飛走又再飛回來,不知何時會真正北返,目前拍攝人潮已有減少,18日下午4時許,3隻東方白鸛又飛離清水農地。

▲「東方白鸛」將北返吻別清水農地 新北動保處籲遵守三不原則。(圖/鳥友陳明華授權提供)

▲東方白鸛屬於鸛科鸛屬,比白鸛更大,體長約1.29米。(圖/鳥友陳明華授權提供)

動保處表示,東方白鸛每年冬天南遷度冬,由於清水農地生態環境好,食物充足而且覓食範圍廣闊,每年都成為很多種候鳥的營養補給站,2016年金山就曾出現東方白鸛與迷路至台灣的西伯利亞小白鶴同框,包括黑面琵鷺等候鳥,都曾經出現在清水農地。

三芝動物之家獸醫謝弘斌表示,東方白鸛屬於鸛科鸛屬,比白鸛更大,體長約1.29米,與白鸛不同的是,除了翅膀為黑色外,眼睛周圍還有一塊紅色的皮膚,虹膜為白色,喙部黑色。

▲「東方白鸛」將北返吻別清水農地 新北動保處籲遵守三不原則。(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員向鳥友宣導賞鳥三不原則,不驚擾鳥類棲息。(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目前時序已到春天,氣候逐漸暖和,南遷台灣度冬的東方白鸛聚集在金山清水濕地,現在是進行北返前最重要的營養補給時間,請民眾切勿隨意驚擾、丟棄食物垃圾,破壞環境衛生。大家共同維護現場秩序,安靜不喧嘩,避免干擾野鳥棲息。

動保處提醒民眾前來觀賞東方白鸛時,應遵守不接觸、不餵食、不驚嚇原則,如有侵犯、騷擾保育類野生動物,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查處,違者將可處以6月至5年有期徒刑,併科20萬元至100萬元罰金。

► 美麗最大的祕密

【更多新聞】

獨/北海岸出現罕見「藍眼淚」蹤跡 當地人驚呼:第一次看到

基隆警跟風改名「超粗大深海鮭魚王」 派出所同仁驚:哇靠!太狂了

嗨爆基隆廟口!2男戴頭套綁鋼管慶生遊街 火辣比基尼女貼身熱舞

北海岸百人囂張封路飆車!金山警卯起來 扣一整排車逮16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