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軍事用途!緬甸首顆「人造衛星」遭日本扣留 緬方負責人失聯中

▲▼國際太空站。(圖/翻攝自NASA)

▲緬甸首顆人造衛星遭日本扣留。(圖/翻攝自NASA)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路透社》獨家消息指出,日本兩名大學官員表示,自從緬甸政變後,日方決定暫時停用緬甸首顆人造衛星,並代為臨時保管,目前也正在研擬該如何處理這顆衛星。

報導指出,這顆價值1500萬美元的人造衛星,是由北海道大學和緬甸政府出資的緬甸航空航天工程大學(MAEU)於2020年10月聯合建造完成,並在今年2月20日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代為發射;這也是兩顆微型衛星中的其中一顆,裝有監測農業和漁業的攝影機,第二顆微型衛星計畫於2023年9月發射。

日本人權活動人士和部分官員擔心,這些衛星上的攝影機可能會被用做軍事用途,一名不具名日本官員透露,「我們不會捲入任何與軍方有關的事情,這顆衛星不是為此目的設計的。」目前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和北海道大學正在決定如何處理這顆衛星。

除此之外,緬甸航空航天工程大學首批7名專業人員和7名學生接受了日方衛星建造、衛星技術和空間技術的線上培訓。不過日方官員表示,自2月1日政變以來,他們一直無法聯繫緬甸航空航天工程大學校長Kyi Thwin。

日本與緬甸關係密切,也是緬甸最大援助國之一,在譴責暴力的同時,並沒有向西方國家一樣採取強硬的制裁措施。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亞洲計畫官員Teppei Kasai表示,儘管這顆衛星並非依照軍事用途打造,但仍舊很容易將技術轉為軍事用途,「日方應直接暫停該項目,並審查潛在的人權風險。」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天然純淨好水!BT21包裝、粉絲必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