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永年:香港缺少有治理能力的愛國者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路透)

文/中央社台北10日電

北京當局將出手修改香港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之際,被視為習近平智囊的學者鄭永年日前說,能不能實現「愛國者治港」,還是需要有能力的愛國者治理,「現在我們就缺少這樣的人」。

中國全國人大11日將決定授權人大常委會出手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落實中國官方日前新宣示的「愛國者治港」原則。

鳳凰網9日發布對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的專訪。香港2019年爆發「反送中」抗爭後,他曾提出香港應該要完成「二次回歸」,從制度上「再造」香港,深獲北京肯定。

鄭永年說,能不能實現「愛國者治港」,還是需要有能力的「愛國者治港」,這樣比較具體一點。否則的話,那些「假忠誠」的也有,如果光是表一個態,那是很簡單的,但是要解決實際問題,還是要看能力。

鄭永年強調,「能力問題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他要懂香港,他要懂祖國內地的政策,他要把香港的實際問題放到『一國』的框架內來解決」,那麼「現在我們就缺少這樣的人」。

他指出,現在香港有兩個結構性的問題,一個是經濟結構的問題,香港的金融業有多大程度上跟香港的市民無關?香港市民可以炒股,但是這些金融業的發展有多少的好處能讓香港的普通居民獲益?這不僅僅是香港問題,美國也是一樣,金融業越來越發達,社會財富分配差距越來越大,香港也是這樣的。

第二,香港的民生經濟主要還是住房問題。之前,前特首董建華試了,後來包括現在的特首林鄭月娥,她開始的時候也是想要去學新加坡,這個思路不錯,但是一旦要實施起來,其他的既得利益又反對。在香港,不僅僅是現在房地產的這些大資本,還有環保團體都反對,這個也很難落實。

▲▼2021,大陸,兩會,維安,香港,街頭,兩會,愛國者治港,大陸全國人大發言人、前駐美大使張業遂   。(圖/路透社)

▲北京透過改革香港選制,確立愛國者治港。(圖/路透社)

鄭永年認為,香港無論是金融也好、房地產住房問題也好、專業服務業這些就業問題如果能放到整個大灣區裡面來解決,這並不難。

他提出「培養愛國者」,就是要解決香港人的民生問題。用孟子的話來說,就是「有恆產者有恆心」,沒有恆產,哪有恒心?愛國者要結成廣泛的統一戰線,要更多的人來愛國,那麼就要解決他們的問題。

親中的文匯報9日晚先在官網轉發鄭永年上述專訪內容,今天又發文強調,要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愛國只是基本的必然要求,「過硬的治港能力」正是完善選舉制度後面臨的最大考驗。

文章說,要扭轉香港整體利益被「攬炒分子」騎劫的局面,治港的「愛國者」必須要有政治判斷能力。

文匯報並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近年政府膽識不足,做事怕被批評反對,現時有中央撐腰,應挺起胸膛做事。」

文章還引述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香港特區實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行政長官作為治港者,不僅要確保行政機關順利施政,也要和立法會不同政黨有效溝通合作,向司法機關說明「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安排,聆聽市民聲音,還要在必要時向國際社會解說部分議題等,因此「十分考驗和需要協同合作的能力」。

香港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的任期即將在2022年6月30日屆滿,預期下任特首選舉將在同年3月登場。
林鄭月娥近日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專訪時說,她目前的工作時間表是未來12個月內必須完成所有工作,沒有表明是否爭取連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