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提案返還兩蔣時期沒收財產 民進黨團:阻礙在於國民黨

▲▼蔣萬安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日前在立法院提案修法,主張政府應返還不法取得的人民財產,適用範圍擴大至威權統治時期。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蔣萬安提案的阻礙,會是在國民黨,而不是民進黨;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郭國文則批評,不要為了洗白而偽善。

蔣萬安被看好代表藍營角逐2022台北市長,近日在立法院低調推動《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修法,主張政府應返還不法取得的人民財產,適用範圍涵蓋兩蔣時代,此案獲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黨團總召林為洲等立委連署,被解讀為在選戰前擺脫父祖輩留下來的歷史包袱。

對此,鄭運鵬12日受訪時表示,不管蔣萬安出於什麼動機,他認為有助轉型正義的修法,「我都樂觀其成」。

不過,鄭運鵬指出,從民進黨在立法院過半這六年來,國民黨遇到相關議題,從《黨產條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國民黨都是站在受害者的對立面,找了一堆理由反對,例如要回溯至日治時代、要把所有政黨的財產都牽涉進來,所以蔣萬安提案的阻礙,會是在國民黨,而不是民進黨。

鄭運鵬建議,國民黨不要把過去威權時代迫害人民的包袱往自己身上背,一起面對國家的轉型正義,也要拿出一個加害政黨誠懇向被害者誠心道歉的態度。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動物展望證實無關萊劑,請國民黨影片即刻下架」鄭運鵬 莊瑞雄 陳亭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圖/記者屠惠剛攝)

此外,郭國文則表示,「不要為了洗白而偽善,看完今日大新聞,讓我驚嘆不已」。

郭國文指出,這件事讓他想起一部經典電影中的名言,「現在,我想做個好人」,國民黨為了選舉,身為最被看好代表藍營角逐台北市長的蔣萬安,「超前佈署的修法策略真是高招,聰明到花國家的錢,洗白自己」。

郭國文認為,對於賠償受害(難)者、返還身家財產、土地遭沒收充公,對台灣人而言天公地道,自己百分百支持,相信多數人不會反對。

郭國文也說,翻開連署名單中不乏黨團高層,但國民黨是真心檢討嗎?請教學法的蔣萬安,修法容易,執行細節呢。

郭國文指出,例如幾十年前被沒收的土地,現在是要原物返還,還是要折價賠償(例如土地上已經蓋有建築物,或者已經轉了很多手到善意第三人手上),如果折價以市價賠償,可能會是天價。有些受害(難)者被沒收的財產,如果以現在的市價折算,單一受害者,就有超過百億的。

郭國文說,這些請求權其實都已經罹於時效,現在要「賠償」、「補償」是立法讓已經罹於時效的請求權還可以行使,建議國民黨、蔣萬安再加一條追討條款,類似代位清償後的內部求償。

郭國文質疑,當初一覺醒來財產被國家沒收是哪個政黨造成的?為了讓受害(難)者能獲得平反,他支持政府先代位賠償補償後,由國民黨來支付這筆費用,請國民黨好好面對應該負起的責任,以對受害者展現誠心的道歉,不然很難不被國人認為是選舉操作,不要為了洗白而偽善。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吳怡農7日登記參選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 前主委黃承國力挺
吳怡農、顏聖冠搶民進黨北市主委? 2大系統對壘進入延長賽
「沒辦法幫吳怡農回答沒有派系」 顏聖冠:獲中間黨員支持最重要

更多熱門新聞...

黃承國挺吳怡農選民進黨北市主委 「對黨的年輕化形象有幫助」
挑戰吳怡農!顏聖冠參選民進黨北市主委:我已做好準備
「吳怡農條款」通關 黨內憂黑道入黨舊疾復發暫擱置入黨年限討論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