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小時暴跌15℃!降幅超過2016霸王寒流 全台急凍低溫特報探5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全台低溫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提醒,周三寒流開始影響,最冷時間落在周四清晨,中部以北低溫可能7、8度,局部沿海空曠、近山區平地有機會5度。天氣風險公司提醒,寒流不罕見,但這次寒流的「降溫速度」很不一樣,全台周三白天氣溫都會快速下滑,18小時內降溫達12到15度。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說,屆時24小時氣溫劇降達15度,比2016「霸王級」寒流的降幅大。

天氣圖。(圖/氣象局)

▲全台低溫特報,周三起劇烈降溫,請民眾要做好保暖工作。(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三下午至周四白天低溫特報區域:

【橙色燈號(非常寒冷)】

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

【黃色燈號(寒冷)】

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寒流周三起影響至元旦,全台急凍3天。(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除了對全台發布「低溫特報」,也對19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今晚起東北風明顯增強,高雄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9至11級強陣風,屏東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請特別注意。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氣大致較穩定,北部、東半部有些少部分零星降雨,其他地區多雲為主;周三寒流開始明顯影響,溫度直線下降,早上到晚上是變冷過程,且速度滿快,預計傍晚中部以北就會出現10度低溫。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提醒,這波寒流最冷時間落在周四清晨,屆時中部以北7、8度,局部沿海空曠、近山區平地更低一些些,有可能下探5度;周四跨年起有一天半的時間都在10度以下,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農作物和養殖漁業也要注意災害。

劉沛滕說,寒流周三增強時有點鋒面帶水氣的情形,北部容易下雨;周四水氣稍微減少,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和宜蘭有局部降雨,大台北平地水氣減少,可能陰天。他表示,這波寒流周六起慢慢減弱,但早晚還是比較涼。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這一波寒流與2016年元月「霸王級」寒流比,大約弱了3度,故無法相提並論,但仍是強寒流,不可小覷;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周三寒潮爆發,氣溫劇降、天氣急凍,周三晚北部空曠地區已降至7度左右,都會區降至9、10度,24小時氣溫劇降達15度,比2016霸王級寒流的降幅大,千萬要注意保暖。

▼今晨5時溫度分布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周四晨北台率先降至此波寒流的最低氣溫,北部平地約5度左右、台北都會區約7、8度;其他地區則在跨年夜至元旦晨降至最低,嘉義以北平地最低氣溫亦可降至5度左右,全台除恆春半島外,幾乎都降至10度以下;元旦白天起至周日,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逐日回升,但因夜間有「輻射冷卻」效應,早晚氣溫仍偏低,日夜溫差大;下周一下一波鋒面接近,水氣增多。

天氣風險也在臉書提醒,寒流不罕見,但這次寒流的「降溫速度」很不一樣,從周三凌晨開始,來自北極的冷空氣大舉灌向南方,台灣各地不分南北,整個白天氣溫都會快速下滑,18小時內降溫達12至15度;到周三晚間除了南部、花東,各地都只剩下個位數的氣溫。​

【 寒潮即將爆發!週三各地急降溫,晚間探10度以下 】​ ​ ​ ​ ​ ​ ​ 我們從上週三開始就提醒大家要注意這禮拜的寒流,這次除了「跨年很冷」之外,我們希望大家都要知道:​ ​ ​ ​ ​ ​ ​ ​ ​ ​ ​ ​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