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將軍」撲台!體感大怒神降15°C冷48小時 最強寒流7縣市6°C↓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earth)

▲極地冷空氣南下急衝,邊緣即將觸碰台灣上空。(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入冬以來最強也是第一波的「小霸王寒流」將報到,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寒流30日(周三)將快速南下、越晚越冷,台北從下午起急速降溫,大台北將連續40小時氣溫低於10度。氣象專家彭啟明指出,這波極地冷空氣「冰冷將軍」急速南下,冷空氣邊緣已經逐漸靠近,將碰觸台灣上空,先濕冷再轉乾冷,下探5度,全台冷的有感,降溫幅度已經遠超過2016年的霸王寒流。

氣象局預報,入夜以後隨著鋒面通過及寒流迅速南下,天氣將驟變,氣溫開始下降,30日晨起降溫更為劇烈,溫度一路下滑、越晚越冷,早晚氣溫的落差可達10度左右;降雨狀況方面,北台灣清晨起降雨機率提升,一整天有斷續雨勢,花東雲量偏多也偶有雨,中南部地區維持多雲到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earth)

▲寒潮爆發!入冬最冷、40年最強跨年寒流 。(圖/翻攝earth)

▲▼  跨年寒流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earth)

▲▼             。(圖/中央氣象局、翻攝earth)

▲全台低溫警報16縣市亮橙燈,體感暴降15度 。(圖/NCDR、中央氣象局)

31日至元旦(1月1日,周五)清晨是這波寒流影響最明顯時候,但2天冷的狀況不同,氣象局持續發佈全台22縣市「低溫特報」預警,30日上午至31日這段期間,北北基宜桃竹苗等7縣市將出現 6度以下低溫,且持續24小時低於10度,提醒民眾注意避寒,農作物、水產養殖業小心寒害。

氣象局說,31日清晨是北台灣最冷的時間點,低溫下修預計僅剩6、7度,另外因為北部、東半部雲量多,整天寒冷,尤其北部整天氣溫都在10度以下,中南部及花東也只有9至11度。元旦清晨北台灣稍回溫,但仍很冷,約8、9度,中南部因輻射冷卻效應、花東因地形影響,會比前一天更冷,僅8至10度。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分析,29日深夜開始寒流逐步接近,北部轉濕冷,30、31日顯著大降溫,一直冷到元旦清晨,31日起則轉乾冷,下探5度,全台都冷的有感,跨年夜最冷,元旦開始慢慢回溫。目前冷空氣邊緣已經逐漸碰觸台灣上空,苗栗以北轉有陣雨,預估31日轉乾冷,周末轉東北風回溫、易陰沉偶陣雨,下周還有一波低的冷空氣又到。

彭啟明指出,這波寒潮大爆發,因為極地冷空氣長征往南衝,雖比不上2016年的霸王級寒流,但其降溫幅度遠超過,由霜凍線可知,目前已經來到廣東、福建附近,台灣將跌到個位數字,30日下半天到31日凌晨,太平山、雪山、陽明山都有機會下雪,或出現山區積冰的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