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印度廠暴動「損失16億新台幣」!iPhone被偷光 設備砸爛燒毀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科技巨擘緯創資通(Wistron)位於印度南部的廠房12日發生工人暴動,近2000人為了抗議薪資問題,砸毀辦公、生產與資訊設備,放火焚燒汽車,甚至偷走成千上萬支的iPhone,目前累計132人被捕。據悉,緯創損失金額高達43.7億盧比(大約新台幣16.7億元),13日晚發聲明指出,此意外肇因於外界不明人士闖入,並對廠區造成意圖不明的破壞。公司一向遵守法律,全力支持並配合相關當局及警方進行調查。

▲▼緯創印度廠暴動。(圖/翻攝自推特@TOIBengaluru)

▲緯創印度廠發生暴動,損失金額高達43.7億盧比。(圖/翻攝自推特@TOIBengaluru)

《印度時報》等媒體報導,該廠位於卡納塔克邦(Karnataka)戈拉爾(Kolar),專門製造iPhone等資訊技術產品。緯創通報警方與勞動部時透露,廠方損失金額估計高達43.7億盧比,主因是大規模破壞,還有大批iPhone被偷走。

此消息一出,各界紛紛譴責暴力,並認為勞工面臨薪資爭議,應該尋求勞動部協助,而非透過「私刑正義」解決問題。

根據邦政府,緯創與勞工的薪資爭議已經持續3個月。卡納塔克邦勞動部部長黑巴爾(Shivaram Hebbar)提到,緯創印度廠與6個勞工承包商簽約,約聘8900人,另有1200名正式職員。他譴責暴力之外也提到,勞動部已向緯創發出通知,要求3天內支薪。

工業部長舍塔爾(Jagadish Shettar)透露,「我們聽到的是,廠方發薪水給勞工承包商,後者卻延遲支薪,這件事已經獲得證實」。他認為,薪資問題可能因為緯創、承包商與約聘勞工之間溝通不良,進一步惡化。

▲▼緯創印度廠驚傳發生暴動。(圖/翻攝自推特)

▲據悉,緯創的薪資爭議已經持續3個月。(圖/翻攝自推特)

舍塔爾承諾將展開全面且公平的調查,懲罰犯罪者,而邦政府也應該確保「完全保護」廠房。他對於暴力事件表達遺憾,強調不該實施「私刑正義」,「如果這個問題按照法律行徑獲得充分處理,原本是可以解決的」。

緯創稍晚表示,員工及團隊的安全和福祉始終是公司最重視的,公司承諾遵循並落實所有當地勞動暨相關法規,儘速完成復原及復工運作,以保障員工最大工作權益。此外, 公司已主動與當地相關單位/組織溝通協調,全力保護員工,以員工權益為先並提供所需的任何協助

對於外傳是因為緯創苛扣員工薪資、延長工時而造成暴動,緯創表示一切依法辦理,緯創雇用當地人地主要是透過仲介公司,與中國大陸作法相似,並無苛扣員工薪水與延長工時的事情。

►影/緯創印度廠暴動…當地高官怒斥:沒人可玩弄法律! 動亂疑點增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冰糖純燕窩養顏美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