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房擠爆25人!全球最大「橡膠手套製造商」疏於防疫 解僱吹哨人

▲位於馬來西亞巴生市(Klang)全球最大橡膠手套製造商Top Glove。(圖/路透)

▲全球最大橡膠手套製造商Top Glove解雇防疫吹哨人。(圖/路透)

文/中央社吉隆坡13日綜合外電報導

馬來西亞全球最大橡膠手套製造商Top Glove員工5月間拍下2張同僚魚貫擠進工廠準備上工的照片,披露公司內部防疫工作散漫無章,結果慘遭辭退。

當時疫情猖獗,《路透社》檢視過的照片顯示數十名員工準備值夜班前排隊測量體溫,彼此之間距離不到1公尺。

27歲的員工卡德卡(Yubaraj Khadka)當時擔心直接向管理階層抱怨會丟了飯碗,因此轉而把照片寄給家鄉尼泊爾一位勞權人士,這名人士再將照片轉寄給Top Glove公司和馬國政府,不過沒有透露拍照者身分。

不料,9月23日這天,Top Glove以分享這兩張照片為由,對卡德卡發出資遣信,信中表示公司是透過監視器認出他就是照片的起源。

▲位於馬來西亞巴生市(Klang)全球最大橡膠手套製造商Top Glove。(圖/路透)

▲Top Glove工廠與宿舍成為馬國最大規模群聚感染地點。(圖/路透)

時間快轉到近3個月後,Top Glove位於吉隆坡以西40公里的克蘭(Klang)工廠與宿舍廠區,成了馬國最大規模群聚感染地點,染疫人數高達5000多人,馬國衛生部1日發布聲明,表示其中約94%為外籍人士。

這起事件也顯示出,感染病毒的風險多半落在全球擁擠機構中較貧困的體力勞動者身上,例如肉品包裝廠和運輸倉庫。Top Glove另一名孟加拉移工基布里亞(Sheikh Kibria)也帶著驚恐回憶起慘不忍睹的宿舍環境。

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加劇,全球各國急著購買防護用品,Top Glove因此獲利激增,今年股價飆漲達400%。

▲位於馬來西亞巴生市(Klang)全球最大橡膠手套製造商Top Glove。(圖/路透)

▲移工們受訪時紛紛形容,宿舍生活空間環境惡劣。(圖/路透)

但這些拚命趕工製作口罩的南亞移工接受訪問時,形容生活空間環境惡劣,人滿為患的宿舍一間房間內有多達25人睡上下舖。他們每人平均月薪在美金300元(約新台幣8500元)上下。

一些移工稱公司雖一再發出警告,卻未採取充足的防護措施來保護他們。首都吉隆坡近郊座落工廠和宿舍的工業地區爆發疫情後,迄今有逾5000名員工採檢病毒呈陽性反應,相當於Top Glove公司1/4人力。

24歲的基布里亞說,「住所過度擁擠。房間本身已經小得可以。這麼多人同時生活在一間房間內,要維持清潔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就像軍營一樣,只是更缺乏維護。」

尼泊爾籍生產線員工希瑞斯塔(Karan Shrestha)表示,「公司在疫情開始前層討論過要減少房間人數,但從未真正付諸行動。」他說,「房間還是一樣擁擠,最後冠狀病毒病例開始攀升。」他補充表示,「公司並沒有維護員工安全。他們很貪婪,更關心收入和獲利。」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冰糖純燕窩養顏美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