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鷹高教機2026年完成交機 F-5系列戰機可望全數汰除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空軍台東志航基地29日上午發生F-5E戰鬥機墜海起火意外,飛行員朱冠甍經搶救後宣告不治,空軍司令部原規畫於2019年全面汰除F-5E、F-5F,但根據國防部「國機國造6年計畫」報告顯示,新式的「勇鷹」高教機將於2021年11月進行小批量生產,2023年3月起開始量產,2026年6月才能完成66架交機工作。

空軍第七聯隊一架F-5E戰機29日上午在台東執行任務,起飛不到2分鐘不明原因墜落志航基地北面海域,呈現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狀態,經台東馬偕醫院急救,仍於上午9時27分宣告不告,這也是繼黑鷹直升機撞山、海軍陸戰隊膠舟翻覆、陸軍OH-58D直升機墜毀、M41A3戰車翻車之後,國軍今年第五度發生致命意外。

空軍F-5E型戰機為民國62年與美國簽訂合作生產(MOU),使用2具J58-GE-21A型渦輪噴射發動機,共生產242架。民國63年首架機在台灣裝備完畢,並出廠交付空軍,目前仍擔任台灣空軍部隊的訓練任務。

目前空軍志航基地為中華民國空軍第七飛行訓練聯隊駐紮地,也是中華民國空軍F-5E、F-5F(虎II式,Tiger II)機隊唯一進駐基地,因此志航基地又有「老虎之家」的別稱。

▲▼空軍F-5系列戰鬥機,F-5F,老虎二式戰鬥機,中正號戰機,F5,中華民國空軍,台東志航基地,虎II式戰鬥機,彩繪虎斑F-5戰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空軍F-5系列戰鬥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機國造首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教機去年9月24日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由蔡英文定名為「勇鷹」(BRAVE HAWK),以紅白藍塗裝首度亮相,未來將取代AT-3教練機及F-5部訓機,將原本「3階段3機種」飛行員訓練,精進為「3階段2機種」,已在今年6月10日進行試飛、6月22日舉行首飛儀式。

不過,根據國防部「國機國造6年計畫」報告顯示,國機國造將於2021年11月進行小批量生產,2023年3月開始量產,2026年6月完成66架交機工作。同時,也將交付26套地面輔助訓練系統,包含16套任務計畫系統、3套基本飛行模擬器、1套全功能飛行模擬器、12套地面即時監控系統及1套飛行訓練管理系統。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29日表示,F-5E共有2具發動機,若其中一具失效,仍能透過另一具發動機維持飛行,但一定會影響飛機操縱。飛行員跳傘過程中會受限飛機角度、速度、飛機姿態,以及人員彈射出去後傘的張力等因素影響,不一定會跳傘成功,但確切原因仍要根據現有證據進一步釐清調查。

黃志偉指出,失事的F-5E戰鬥機於民國69年11月14日出廠,飛行總時間為6260小時45分鐘,上次週檢時間為民國108年9月29日至12月28日,迄今使用時間為266小時45分鐘。

黃志偉也說,目前空軍仍在台東保留一個連隊的數量、三個中隊的F5系列飛機,作為官校飛行學員畢業後,轉換到主力戰機前的轉換訓練作業,目前F-5系列飛機的妥善率都是符合標準,勇鷹教練機的生產期乘都按照計畫與節點在進行,後續會在計畫的時間之內,完成接替訓練作業。

▲▼勇鷹高教機6月22日於清泉崗首飛,並由IDF伴飛,代表傳承,不過漢翔的員工舉牌遭質疑拍馬屁。(圖/記者呂佳賢攝)

▲勇鷹高教機。(圖/記者呂佳賢攝)

有退役飛官表示,跳傘時彈射的一瞬間G力太大,會造成飛行員昏迷,開傘時會有「開傘振盪」把人振醒,朱冠甍可能高度太低才進行彈射,所以人還沒有醒。

該名飛官指出,F-5戰鬥機有兩具發動機,就算有一具失效,仍然可以安全地飛返著駐地,「但是這次卻沒有」,他研判如果不是兩個發動機同時故障,就是飛行員處置不當,把好的發動機也關掉了。

不具名的飛官說,如果兩具發動機同時故障,大致上有幾種可能,包括兩貝發動機同時撞進一群大海鷗,發動機同時吸鳥;或者發動機發生爆炸,把另外一貝發動機也給炸掉了,不過兩具發動機同時失效的機率真的很小。

該名飛官也表示,單具發動機一樣可以安全飛行,因此飛行員處置不當也是可能的肇事原因。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F-5E失事墜海飛官朱冠甍殉職 國防部:天氣符合訓練標準
► 
失事F-5E戰機出廠40年未汰除 總飛行時數超過6200小時
► 
飛官曾回報「發動機故障」 國防部:F5機型全面停飛調查

更多相關新聞...

► 國軍5年來釀11起重大意外 6架戰機墜毀、2戰車翻車
► 
朱冠甍擁愛妻「女兒剛滿周歲」 IG滿滿甜蜜三人幸福照
► 
引朱冠甍作品《藍天》歌詞 國防部悼念:用盡生命守護家園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