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廚房」地下一樓放130爐具引恐慌 徐國勇:已交營建署研處

▲▼大安區某地下室將設置「共享外送廚房」,卻申請為餐廳,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質疑有公安疑慮。(圖/記者袁茵攝)

▲大安區某地下室將設置「共享外送廚房」,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質疑有公安疑慮。(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14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有業者打算在台北市經營「共享廚房」,在大樓地下一樓設置31個廚房、130爐具,引發住戶恐慌。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回應,已先請營建署著手研議、認定。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12日爆料,大安區信義路4段某住宅大樓地下室,有業者要設置24小時營業的「共享外送廚房」,其中座位區僅60平方公尺、六分之一的座位,六分之五的廚房,卻被台北市政府核准為餐廳,而非廠房,擔心有公安疑慮。

沈發惠14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共享廚房在性質上應與中央廚房相近,但若屬中央廚房,在消防分類上應屬「丁類場所」,但目前台北市政府將共享廚房認定為餐廳。

消防署長陳文龍表示,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第12條用途認定,原則上是由建築物申請消防安全設備審查時,依建築主管機關認定之用途,所以建管機關認定是餐廳,消防單位就會分類為屬於餐廳(甲類場所)。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沈發惠表示,如果以餐廳標準去檢視,新聞案例中的「共享廚房」共有31個廚房、130個爐具,卻只有1個排煙閘門、4個緊急方向指示燈,和立法院中興大樓做比較,每層就有10個緊急方向指示燈。

沈發惠指出,如果以餐廳標準檢視,這間「共享廚房」已經有極大的消防安檢疑慮,更何況其位於地下室,如果真有火災發生,會增加更多逃生困難。

沈發惠認為,「共享廚房」的消防安全標準應該由內政部主導並會同經濟部協調,對此類新興行業影響公共安全甚鉅,應儘速進行通盤研議並提出法規釋疑與修正,避免造成消防安全的破口。

對此,徐國勇答詢時表示,新興行業在現有部分法規規範有疑義,共享廚房若設置在商業區仍無明確規範,但建管單位的認定很重要,目前北市府已先行擋下,內政部也已將相關訊息交給營建署,要求盡快研議、處理。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基隆捷運台北端地下延伸南港 柯文哲:增加的費用「北市願多出一點」
基隆輕軌升級捷運整合「汐民線」 侯友宜:新北願分擔更多經費
跨出30年來關鍵一步!基隆捷運升級 林右昌:促進大台北首都圈

更多熱門新聞...

林佳龍偕北北基打造觀光軌道:高鐵延伸宜蘭、坐火車去旅行
傳基隆捷運稱「南基捷運」 柯文哲:改名就開始賺錢?
北北基首長坐下來談!侯友宜:汐止民生線延宕18年盼快動工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