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煉油廠技術員囂張索賄 廠商5年供養184萬...口袋飽飽退休

▲▼中油高雄煉油廠。(圖/記者宋德威攝)

▲已關廠的中油高雄煉油廠技術員遭爆收賄賂達百萬。(圖/資料照片)

記者黃宥寧/高雄報導

2015年11月因長達28年的反五輕運動已停工的中油高雄煉油廠,驚爆儲運組黃姓機械技術員,因負責小型勞務採購、設備檢修等業務,自2014年到2019年間,向得標廠商接續索取合計184.5萬元的賄款,遭人向廉政署舉報移送橋頭地檢署偵辦,黃男到案坦承犯行,並將賄款全數繳回,橋頭地方法院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判徒刑2年,緩刑4年,行賄的包商被判分別處9個月至2年不等徒刑,均宣告緩刑。

根據判決書指出,黃男從2008年起擔任中油公司「高廠儲運組室內外環境維護工作」勞務採購案、「高雄廠油槽、管線及其附屬設備零星檢修工作」等案之監造員。負責指派得標廠廠商出工、查驗、結算等履約管理業務,依政府採購法規定承辦、監辦之上開採購業務事項,屬依法令從事於公共事務,而具有法定職務權限之授權公務員,但卻利用職務做非法收賄。

黃男每次與得標廠商負責人見面時,就會提出3-5萬的賄賂,廠商為了讓履約順利避免遭刁難,就會將提出的金額裝入信封袋,在依每年度工程約4到5次交付賄賂。令人氣憤的是其中2016年「高廠環境維護案」,開工前邀約負責人到黃男辦公室,以手寫「10% 」在紙上,大剌剌要求支付每期請款未稅金額10%作為賄賂,面交地點也不避嫌選在公司附近停車場、早餐店,再請同案的現場負責人王女去取再轉交給黃男,而該標案賄款高達58萬2千元。

黃男食髓知味從2014年到2019年間陸續接10個標案,分別向5家包商索取6千至58萬2千元不等的賄款,賺飽後更申請退休。

合議庭認為黃男身為中油公司員工、依法令從事於公共事務具有公務員身份,但考量被告於偵審中坦承犯行,深具悔意,也將取財物都自動繳交,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判他有期徒刑2年,緩刑4年,須向公庫支付20萬元,褫奪公權3年。

法官嚴正斥責包商乖乖聽話給付賄賂,助長工程業界「紅包文化」,損及國營事業員工廉潔公正形象,分別處9個月至2年不等徒刑,均宣告緩刑,需分別向公庫支付2至10萬元,褫奪公權1年全案可上訴。


 「板橋凱撒大飯店『朋派』平日單人吃到飽自助午餐劵」
原價750元,特價682元・異國料理、牛排海鮮通通有・手工甜點、莫凡彼冰淇淋太療癒

【更多報導】

醉男西瓜刀狠劈無辜鄰居左胸 鮮血濺牆慘死...酒測破表判決出爐

激戰聲全都錄!看護「車上狂震」羞喊:爽死了…正宮聽呻吟秒崩潰

人妻外遇狡辯:就像男人玩風塵女 夫傻眼拿「很溼」簡訊討公道

小黃忠孝東路狂飆撞上左轉警車 害乘客腰椎骨折...運將員警都被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