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郵包」恐趁中秋節入侵!2個月檢出5件非洲豬瘟豬肉製品

▲▼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國際郵包加強檢疫。(圖/記者賴文萱攝)

▲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國際郵包加強檢疫。(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1日)開「因應中秋節加強非洲豬瘟防疫措施會議」,會後農委會主委吉仲表示,中秋節將到來,有些案例可能透過「郵包」傳播,各部會必須加強辦理。尤其,國際情況,以德國為例也淪陷,顯見疫情未停,接下來將針對含肉月餅等違規動植物檢疫物加強查緝。

應變中心表示,今年1月至今已有希臘、巴布亞紐幾內亞、印度及德國相繼淪為疫區,亞洲地區南韓新增689例、越南547例、菲律賓325例、印尼129例、東帝汶26例、大陸19例、緬甸4例。陳吉仲說,此外,截至今日,在邊境查獲大陸及越南豬肉製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者各有195例及60例,8月份越南檢出率1例,9月份至今來自大陸檢出4件,2個月共開出5件20萬元罰單,顯見非洲豬瘟傳入風險仍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16次會議會後記者會。(圖/截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直播)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第16次會議會後記者會。(圖/截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直播)

應變中心指出,為阻絕疫病藉由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侵,桃園機場高風險國家入境旅客手提行李及所有國家託運行李百分百X光機查驗,其他國際港埠入境旅客託運及手提行李百分百X光機。陳吉仲強調,去年秋節期間查獲違規郵包及快遞貨物輸入含豬肉月餅案件量激增,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預估民眾可能利用「網購」購買境外含肉月餅將會較往年為多。近日更有民眾反映於臉書廣告購買標榜我國產製肉鬆餅,卻收到大陸製肉鬆餅案例。

應變中心呼籲,值此疫情仍然嚴峻之時,民眾千萬不要在跨境電商購買境外肉製品,若收到來路不明含豬肉產品的包裹,可直接聯繫防檢局收取,或就近親(寄)送至防檢局各分局或地方動物防疫機關進行銷毀。應變中心強調,中秋佳節將近,各相關部會已做好各項準備,確保防疫不打烊,同時呼籲民眾月圓人團圓之際,也要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共同防杜境外動物傳染病傳入,維繫得來不易之防疫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