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全代會拋「護憲保台決議文」 臨時提案突襲江啟臣:堅守五權憲法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6日召開全代會,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將於臨時提案時領銜提出「護憲保台決議文」案,主張國民黨應對外宣示清楚反共、反台獨的路線,且為重建黨員對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核心理念與信仰,國民黨應成立中央宣講團,進行組訓、宣傳與行動,「任何修憲相關條文,若與現行黨章有所牴觸,須經黨內辯論,且經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才能進行之。」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近日已向黨內大老妥協「九二共識」兩岸路線「不能動」,以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原被視為會安然過關,但洪秀柱人馬在全代會前夕,召集多名洪系黨代表,私下沙盤推演提出「護憲保臺決議文」案,將於下午臨時提案中提出,向黨中央叫陣。以往歷任黨主席僅出席上午議程,洪秀柱今將親自壓陣「盯場」,待完全場。

▲▼國民黨全代會,洪秀柱。(圖/記者李毓康攝)

▲洪秀柱。(圖/記者李毓康攝)

洪秀柱表示,堅守五權憲法是核心價值,沒有思想沒有信仰,就沒有力量,不是隨民意隨波逐流,沒有堅定立場是無法長存的。國民黨希望廢考、監,是因為「人」而廢掉「院」,因噎廢食是不對的,若要改為三權,應該要走西方的三權,有參議院與眾議院,但若把監察院放到立法院會成為什麼亂象?考試院放到行政院,文官制度也將會被破壞。

洪秀柱受訪指出,希望在統獨之間找出第三條路,就是「維持現狀」,但現狀無法永遠維持。兩岸主權互不否認,正視中華民國存在,治權互相承認,因此在「分治不分裂」前提下,兩岸就能坐下台談,最為關鍵。

根據「護憲保台決議文」內容指出,「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為國民黨推動現階段國家發展不可擅變之基石,為和平發展,統一大陸之圭臬。國民黨面對護憲、修憲議題,務必以至公、至誠之心集思廣益,以國家安危、人民福祉為念,提升政府效能,強化監督制衡機制,但切勿附和一時民意浮沉而隨之起舞,在憲政改造過程中輕率動作,否則反成台獨勢力偷樑換柱的幫兇,進而動搖國本,甚至陷於亡國之境。

決議文表示,為謀中華民國長治久安,維護本黨創黨建國成果,以無愧於先賢先烈犧牲奉獻,並捍衛以三民主義、五權分立為本中華民國憲法。

決議為指出,五權憲法精義在於權能區分、監督制衡,五權分立、相繫且相維,目的在使人民有權、政府有能。國家存亡,民族盛衰,均繫於憲政施行之良窳;故須厲行憲政,依法行政,國祚方安。

決議文更強調,憲法為國家根本大法,今日台獨勢力毀憲亂政,亟欲制定新憲法、成立新國家,狼子野心,毫不遮掩;瓦解中華民國之意圖,昭然若揭。

此外,針對王金平前往兩岸論壇,洪秀柱表示,陸委會之發言完全在阻絕兩岸交流,就像阻絕陸生來台,陸生對台灣有好感,才會來台灣,是因為對這塊土地有好感,為何不讓台灣的好讓對岸學生更了解。王院長希望能創造和諧氣氛,這樣很好,就看陸委會如何定義,不讓人家交流,自己做不好,又不讓人家做,很丟臉。

▲▼國民黨全代會,朱立倫,洪秀柱。(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