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10連霸 23歲少年葉承軒勇奪製茶冠軍

▲ 新北10連霸 23歲少年葉承軒勇奪製茶冠軍。(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新北10連霸!23歲少年葉承軒勇奪製茶冠軍。(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2020年「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及「全國製茶技術競賽」結果出爐,新北市榮獲「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亞軍,同時石碇區農友葉承軒也奪下「全國製茶技術競賽」冠軍,成為賽史上最年輕的新科「包種製茶王」,不僅為新北爭光,也順利將新北連霸之路推向第10年。新北市5位選手參賽共3位獲獎,除冠軍葉承軒外,石碇區周呈毅、坪林區陳鈞傑,也分別獲得大會亞、季軍殊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推動臺灣茶產業「安全、健康、傳承、發展」,促進製茶技術、提昇製茶品質,自民國100年起舉行「全國製茶技術競賽」,同時為保存及維護國產茶手採技術,自2018年起也同步舉行「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並將採茶競賽過程的手採茶菁作為全國製茶技術競賽的原料。

▲ 新北10連霸 23歲少年葉承軒勇奪製茶冠軍。(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 新北市為包種茶發源地,是全臺灣最會做包種茶的地方。

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及全國製茶技術競賽於8月24、25日在嘉義縣舉行,吸引全國各茶區18組採茶隊伍及40 位優秀茶師共同參與。新北市不僅榮獲「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亞軍,在製茶技術競賽6個獎次中(冠軍1名、亞軍2名、季軍3名),新北市也獲得1冠、1亞、1季的佳績,獲獎數是各縣市之冠,也自2011年該競賽開辦以來蟬聯10屆冠軍,而冠軍更是由23歲的石碇區農友葉承軒奪得,為賽史上最年輕的冠軍製茶師。

23歲的葉承軒為石碇區「葉文鵬製茶廠」的第4代經營人,年紀尚輕的他總是跟隨著在父親的身邊學習製茶技術,目前葉文鵬製茶廠茶園栽培面積約2公頃,主要由葉承軒及父親葉文鵬共同經營,生產文山包種茶、蜜香紅茶及東方美人茶等茶品。葉承軒表示,第一次在家裡以外的場域製茶,低溫高濕的環境以及高山茶菁不同的手感增加製茶難度,最後很幸運能擊敗各地好手,將冠軍留在新北市。

農業局表示,新北市為包種茶發源地,也是全臺灣最會做包種茶的地方,代表新北市參賽的選手們,也都是一路通過區級、市級競賽考驗,脫穎而出的製茶好手。能夠連續10年獲得冠軍,真的相當不容易,顯示新北的製茶技術是正港的真功夫。

► 美麗最大的祕密

▲ 新北10連霸 23歲少年葉承軒勇奪製茶冠軍。(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