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馬英九高分貝轟蔡英文 連打兩張牌替下一步鋪路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拋下重話,稱若共軍出動武統台灣「首戰即終戰、美國不會來」,引發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上下全面反擊。由於馬英九和綠營展開一波波的唇槍舌戰的同時,恰巧又傳出他可能投入明年5月的國民黨主席選戰的揣測,馬英九連打兩岸牌﹑國安牌替重返黨中央鋪路的討論,也替國民黨準備在9月6日舉行的全代會增添一股不尋常氣氛。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選前之夜,馬英九站台。(圖/實習記者方敬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ETtoday新聞雲攝影中心)

馬英九連日來與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隔空駁火,主要的論點是強調一定要透過「九二共識」,才能免於中共攻台的「首戰即終戰」。不過,針對馬英九的批判言論,總統府回應「馬英九前總統不應該和北京一起威脅打壓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痛批馬英九「對不起台灣人民的善意跟厚待」。

聽聞府院的批評後,馬英九也不遑多讓地繼續回擊,「政府單位從來沒有這麼努力過」、「我們打到要害了」。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更加碼開嗆蘇貞昌,「再度示範騙完神明、再騙人民」。

猛打兩岸牌  提醒ECFA今年9月失效?

據透露,馬英九近來談話與動作有兩個意涵,首先,「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10年前生效,今年9月將期滿,由於兩岸關係緊繃,外界關注ECFA是否會期滿中止,馬英九在此刻提高分貝砲轟蔡政府,未來若EFCA真的失效,馬英九的「提醒」對綠營而言就是一記當頭棒喝。

根據ECFA協議第16條的終止條款,「一方終止本協議應以書面通知另一方。雙方應在終止通知發出之日起30日內開始協商。如協商未能達成一致,則本協議自通知一方發出終止通知之日起第180日終止」。換言之,陸方可以書面的方式終止,而被通知方要求協商,通知方不得拒絕。

陸委會在今年3月的國安會報中預判,中國大陸可能以停止ECFA窒息台灣經濟。黨內人士認為,蔡英文在2010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痛批ECFA是「糖衣毒藥」,但蔡英文執政至今,卻從未有廢止ECFA動作,因實際上ECFA對台灣的正面影響大於負面。

▲馬英九、吳敦義上午出席「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圖/記者羅婉庭攝)

▲馬英九日前出席「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圖/記者羅婉庭攝)

熟悉美中台關係的國民黨人士也批評表示,民進黨根本不冀望中國大陸會繼續維持ECFA的效力,因為蔡英文很明顯已朝美國靠攏,但問題是,在ECFA失效之後,蔡政府辦法爭取到與美國的FTA嗎?況且美國選舉將於11月登場,現任總統川普的政權已經岌岌可危,若白宮易主,要談美台FTA的難度恐再增加。

積極捍衛路線  透露明年回鍋黨主席?

至於馬英九積極在兩岸與國安議題上的砲火被解讀是在為明年5月重返國民黨中央鋪路的動作,國民黨也已經開始注意,認為馬英九某種程度也是在向目前的黨主席江啟臣喊話。

國民黨人士表示,江啟臣推動黨內改革,關鍵就是「九二共識」的調整,雖然黨中央矢口否認要刪除「九二共識」,但黨內青壯派早已經認為「九二共識」沒有市場,也難怪馬英九要捍衛自己的執政路線回鍋黨主席的傳聞會開始擴散。

黨內人士說,「九二共識」是馬習會的基礎,也確實是馬英九執政8年來兩岸穩定的關鍵因素,馬英九私底下相當憂心國民黨的接班梯隊拋棄「九二共識」。

國民黨親江派人士則認為,民進黨執政後不斷抹黑、抹紅,「九二共識」被曲解講成「一國兩制」,間接影響國民黨選舉結果,江啟臣會維持「九二共識」的精神,但也會朝「國民黨核心價值就是中華民國」的方向進行論述。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黨內很少人敢違逆黃國昌」 曾玟學:有不同意見就被打成小綠
► 時力爆「黑暗錄音檔」剪接私下聊天!黃國昌深夜反擊:我相當厭惡
► 邱顯智:錄音內容如經惡意剪接 支持黃國昌採取法律行動

更多相關新聞...

 「國昌錄音檔」氣退曾玟學 人渣文本氣炸:民進黨惹火我了
► 
財經網美怒槓人渣文本 「傻眼什麼都怪民進黨喔!」
黃捷曝黨潛規則 怒批「坐實國運昌隆」:不檢討將加速滅亡

►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