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17頁報告指控中國、俄羅斯:散布疫情不實資訊 發動輿論戰洗白形象

▲▼歐盟「價值與透明度委員會」副主席喬洛瓦(Věra Jourová)。(圖/路透)

▲歐盟「價值與透明度委員會」副主席喬洛瓦,將於歐洲時間10發表報告。(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周二(9日)正式指控中國和俄羅斯,大量散布與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有關的不實資訊,企圖削弱破壞歐盟的民主體制。《法新社》揭露的一份報告中,比利時布魯塞爾(Brussels,歐盟總部)指出,莫斯科和北京在疫情期間積極「大外宣」,試圖讓輿論兩極化,從而擦亮他們自己的招牌。

綜合外電報導,報告中寫道兩國的誤導和不實資訊就如「洪水」一般,趁著歐洲和全世界因為疫情手忙腳亂的時候湧入。歐盟委員會也批評大型社群網站,在幫助使用者進行事實查核這一方面,所給予的幫助實在太過稀少,導致許多人受到「不實資訊大流行」的影響,誤信錯誤的衛生建議,以及陰謀論、詐騙和仇恨言論。

這項共計17頁的報告預計在歐洲時間周三(10日)公布,《法新社》搶先披露其中內容並引述,「外國行為者和特定的第三世界國家,尤其是俄羅斯和中國,已經在進行有目的的影響行動,還有散布大量疫情不實資訊。」

屆時發表這份報告的人會是歐盟「價值與透明度委員會」副主席喬洛瓦(Věra Jourová),她指控莫斯科和北京正想方設法,企圖破壞歐洲民主,並催化輿論兩極化,並在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表述下,加強自身的形象。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圖/路透)

▲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圖/路透)

事實上早在4月時,歐盟「反不實訊息任務小組」已經詳細指出,「由中國官方對動的合作聯盟」,正在壓低國際因疫情大流行而對其的指控。歐盟將任務小組的報告內容上升至更具官方色彩的指控,並刪去許多外交辭令,最終完成此次17頁的報告。

歐盟前外交事務主席波瑞爾(Josep Borrell)8日表示,中國或許會是歐盟「系統性的競爭對手」,但在軍事上絕對不是敵對關係,對世界和平也不是威脅。波瑞爾當時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結束長達3個小時的視訊通話,事後接受記者採訪。

波瑞爾在視訊採訪中告訴記者,他和王毅談了許多,包括香港和人權等,並稱雙方都是在「開放且坦白」的基礎上進行談論,「我了解中國對被列為系統性競爭對手,是有些爭議的」,「我們對此談了很多,…話語是有分量的,而有時候它們非常重要。」

▼中印邊境近日發生近年最嚴重的「互相扔石鬥毆的衝突」,雙方紛紛派軍增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印邊境,中印邊界,中印衝突,中國,印度,解放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解放軍閱兵。(圖/微博/人民日報)

▲解放軍閱兵,向國際展示軍事實力。(圖/微博/人民日報)

波瑞爾強調,歐盟並不因此將中國視為軍事安全上的威脅,「中國有放眼全球的野心,但同時我不認為中國正在扮演一個能夠危及全球和平的角色。」他繼續補充,「他們再次承認他們想要登上國際舞台,並在全球關係中扮演一個角色,但他們並沒軍事野心,而他們也不想運用軍事武力或參與軍事衝突。」

顯然波瑞爾的論調僅著重在不實資訊,而大幅降低了中國軍事擴張的色彩;美媒《政客》的記者巴里加奇(Jacopo Barigazzi)就指出,豐特列斯的言論乎論了中國正在與周邊國家發生的零星衝突,包括與日本幾次的緊張關係,以及近日正在發生的中印邊境衝突。中國調動了數個師、幾萬人的兵力,以及運送大量軍車前往邊境,都是例證。

巴里加奇表示,豐特列斯對中國的樂觀看法,讓他和周邊的亞洲國家關係變得微妙,因為日本和印度正對中國增強戒心,他們擔心北京想要伸展軍事肌肉,從喜馬拉雅山到南中國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