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蔡英文520府院黨新佈局 蘇貞昌續任行政院長

▲▼蔡英文、蘇貞昌出席「108年警察節慶祝大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陳弘修/台北報導

根據民進黨黨章規定,黨主席一職由總統擔任,並自其就任之日開始。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就職典禮開始進入倒數,雖然面臨新冠肺炎疫情,但蔡英文在府院黨的領導統籌上也即將進入新局面。

消息人士透露,由於整個行政團隊的抗疫表現出眾,甚至讓台灣走上國際,因此新任佈局暫不會有大變動,行政院長蘇貞昌確定續任,在內閣成員方面僅會做小幅度的調整。

520就職簡化辦理 府黨新氣象

對於520之後的新局勢,在黨務方面,依照民進黨黨章,蔡英文在2020年1月打贏總統連任之戰後,就是當然的新任黨主席,因此在今年的520就職典禮後,自然會重返黨中央。

據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為減少群聚,總統520就職典禮已確定簡化辦理,並不會如往年於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正式舉辦,而是將儀式性流程與就職重要談話搬入府內,改以直播視訊方式辦理。

在黨務人事規劃上,相關人士說,參考過去扁政府執政時期,總統以國政為優先,需要黨秘書長的全力協助,因此秘書長人選必須能夠貫徹總統意志,目前被看好的是院長層級人物,先前傳出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是可能名單,但在派系角力下,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是各派系較可接受的人選。

總統府人事調整方面,秘書長陳菊由於經歷、形象與威望,目前傾向接掌監察院長一職,在新任期會以蔡政府關注的「人權保障」為重點任務。至於接棒陳菊擔任蔡英文幕僚長的人選,深得總統信任的蘇嘉全、前民進黨黨秘書長洪耀福都有被點名。

▲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防疫旅館並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蘇貞昌繼續留任 部會首長小幅更動

在內閣人事部分,由於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蔡英文找來蘇貞昌救火,整個行政院團隊建立出「會做事」形象,除了對蔡英文以創歷史紀錄的817萬票連任有所助益,此次在對抗新冠肺炎過程中,蘇內閣的表現也獲得國內外肯定,在蔡英文520就任後,蘇貞昌將繼續擔任行政院長,但內閣成員方面則會有些調整。

據透露,由於目前的執政方向明確,各單位執行力也強,加上當前仍有疫情難關要克服,蘇內閣成員不會進行大幅度調整。

目前被點名異動的部會首長有國防部長嚴德發,他在本次海軍敦睦艦隊染疫事件上,在防疫中出現破口,先前已經向蔡英文自請處分,其中也包括請辭,而總統府方態度也很明確,在調查結果還未出爐前,並不會批示任何懲處案。

不過,在這次風波中,國軍在初步調查、海軍相關回應與應對上,讓蔡英文不甚滿意,而這也使得外界觀察是否會在整起事件調查告一段落後,利用520新局讓嚴德發下台的一個指標。

對於誰來接掌國防部,內部人士點名因「私菸案」上陣救火的現任國安局長邱國正。據分析,邱國正過去歷練參謀總長、退輔會主委,深得層峰信賴,這次敦睦染疫風波後,也被再次被點名重回國防部。

另外,退輔會主委也有可能異動,因為蔡英文當時找馮世寬回來也是因為邱國正轉任國安局長,所以馮世寬也被視為只是過渡時期的救火員。

在文化部長鄭麗君方面,早有傳言指黨內有考量徵召出戰2022年台北市長。同時,也有另一種聲音指出,如果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征戰市長補選,有可能由鄭麗君出任副院長一職增加歷練。就黨政布局來看,鄭麗君是顆活棋,但鄭麗君的個人意願將會是最大變數。

而外界前陣子相當關注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在先前與警政署長陳家欽內鬥檯面化一事發生後,來自警界聲援徐國勇的聲浪不少,目前規劃留任;而陳家欽卸任後,有可能轉戰國安局副局長,而被視為「英系」力挺的原國安副局長胡木源接掌警政署長,但也有新系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力量力挺的桃警局長陳國進,也是署長人選。

▲國防部長嚴德發於立法院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防部長嚴德發。(圖/記者林敬旻攝)

吳釗燮拼外交 陳時中更上層樓

相較於被點名異動的部會,有些部分首長在任務執行與表現上,備受肯定,幾乎確定繼續留任,例如,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福部長陳時中。

吳釗燮在國安會秘書長任內已制定大政方針,除了在印太戰略框架下,強化印太區域、台美、歐洲等友好國家關係,他也直接被蔡英文指派上第一線征戰,從去年底開始,成果逐漸檯面化,寫下台美關係40年來最好紀錄,而這次抗疫期間,更把有效把「Taiwan can help」推廣至國際。

至於此次在防疫過程中大獲肯定的衛福部長陳時中,他過去就曾擔任蔡英文醫界後援會總幹事,在幾次選舉期間,大力整合醫界力量,雖然現階段國內抗疫仍在進行,陳時中目前調動性可能不大,但不管是繼續留在內閣團隊、更上層樓或投入2022台北市長選戰,蔡英文在520後的新佈局都不會少了陳時中的身影。

其他人也看了...

民進黨22黨部主委競爭名單一次看 地方派系5月24日大洗牌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湯興漢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