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2黨部主委競爭名單一次看 地方派系5月24日大洗牌

▲▼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 。(圖/民進黨中央直播畫面)

▲總統蔡英文。(圖/資料照)

記者蔣婕妤、吳育玟/綜合報導

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選舉5月24日投票,由於總統蔡英文即將重返黨中央擔任黨主席前的黨部主委選舉,新出爐的人選除了攸關地方派系勢力盤整外,更被視為蔡英文上任黨主席後的地方先鋒部隊,面對2022縣市長選戰與佈局,各派系也相當重視。

這次的地方黨部主委改選共有22地,其中13個縣市黨部有2人以上登記參選,六都中就有北市、台南、高雄三市要辦理投票,而且有不少縣市是現任公職投入參選,多達15人,其中又以高雄市因為有「罷韓」與極有可能登場的市長補選,最受外界關注。

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及各地方黨部主委選舉登記截止,5月24日進行投票。不過,這次選舉卻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延燒,選舉時間可能出現調整,各地投票地點也還沒有出爐,根據黨中央規劃,目前為止還是如期舉辦。

這次民進黨地方黨部選舉,可謂是2022選舉提名的前哨戰,也是總統蔡英文即將重掌黨機器後的地方勢力大洗牌。根據登記參選結果,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新竹縣、嘉義縣、澎湖縣、新竹市、嘉義市都只有1位候選人登記。

其中,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台中市議員李天生、嘉義縣議員林秀琴、新竹市議員陳建名、嘉義市議員黃露慧等現任黨公職因同額競選,已篤定當選各地方黨部主委。

另一方面,台北市、台南市、宜蘭縣、彰化縣、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基隆市、金門縣各有2位候選人。台北市現任黨部主委陳正德不續任,由綠色友誼連線的前立委薛凌對戰前市議員王孝維,薛凌挾強大的政治家族優勢與王孝維坐擁地方基層議員民代相挺,戰況相當激烈。

台東縣部分,由立委劉櫂豪親自出馬揮軍,對上地方推出延續勢力的縣議員助理,期能取回地方主導權,為總統重掌黨機器佈局守穩東部唯一地盤。

至於台南市,因現任黨部主委黃先柱不續任,由被視為是市長黃偉哲人馬的評召潘新傳與執委陳世輝對決。基隆市與屏東縣則呈現前任與現任議員爭奪的局面,各擁地方勢力不容小覷。南投縣原有3人登記,但不分區立委羅美玲已於上週宣布退選,由曾在今年參選立委落馬的水里鄉長陳癸佑對上草屯鎮代表簡百聰。

在出現3位候選人競爭的地區方面,有高雄市、苗栗縣、南投縣、雲林縣等縣市,地方原有勢力競爭相當激烈。南投縣原有3人登記,但最具實力的不分區立委羅美玲於上週宣布退選,由曾在今年參選立委落馬的水里鄉長陳癸佑對上草屯鎮代表簡百聰,不過,黨內登記並沒有退選機制,羅美玲依然是黨部主委候選人。

最受外界關注的就是高雄市,「罷韓」投票預計6月6日登場,韓國瑜若真的被罷免,隨之而來的就是市長補選,高市黨部主委在其中自然扮演關鍵角色,三位候選人中主要聚焦在「菊系」人馬高市議員高閔琳,出馬挑戰「海派」立委趙天麟。

黨內內情人士點出,這次選戰中另一個看點是「海派」分別在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都派出人馬,積極布局此次的地方黨部主委選戰,欲在六都中搶攻三都,再加上「海派」目前正積極轉型成「湧言會」,拉攏黨公職及地方勢力的佈局及企圖,更是不言可喻。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與高雄市議員高閔琳角逐高雄市民進黨黨部主委。(合成圖/記者林敬旻攝/市議員高閔琳提供)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與高雄市議員高閔琳角逐高雄市民進黨黨部主委。(合成圖/資料照)

《2020年各縣市、勞工黨部主任委員選舉參選名單》

台北市黨部:
王孝維(前台北市議員)
薛凌(前立委)

新北市黨部:
何博文(新北市議員)

桃園市黨部:
張火爐(主委)

台中市黨部:
李天生(台中市議員)

台南市黨部:
潘新傳(評召)
陳世輝(執委)

高雄市黨部:
趙天麟(立委)
高閔琳(高雄市議員)
林正男(曾參選2018里長)

宜蘭縣黨部:
陳俊宇(宜蘭縣議員)
吳和信(評召)

新竹縣黨部:
彭瑞德(主委)

苗栗縣黨部:
張再凱(評委)
李貴富(評召)
羅貴星(苗栗縣議員)

彰化縣黨部:
邱建富(主委)
許廣東(評召)

南投縣黨部:
簡百聰(草屯鎮民代表)
陳癸佑(水里鄉長)
羅美玲(立委)

雲林縣黨部:
吳爾夫(吳爾夫國際文教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富田(台灣綠能協會常務理事)
江宗保(前斗六市民代表)

嘉義縣黨部:
林秀琴(嘉義縣議員)

屏東縣黨部:
許展維(屏東縣議員、主委)
盧同協(前屏東縣議員)

花蓮縣黨部:
黃登科(吉安鄉代表)
陳景豊(主委)

台東縣黨部:
劉櫂豪(立委)
林俐(台東縣議員林叁天助理)

澎湖縣黨部:
盧長在(主委)

基隆市黨部:
蘇仁和(基隆市議員)
陳志成(前基隆市議員)

新竹市黨部:
陳建名(新竹市議員)

嘉義市黨部:
黃露慧(嘉義市議員)

金門縣黨部:
許建全(評召)
許仲雄(金門縣醫師公會總幹事)

勞工黨部:
蔡連行(評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