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民抗疫大作戰 台南市消防局119把關防疫24小時不停竭

▲台南市119指揮中心24小時防疫應變不停擺,以高規格措施為民眾防疫把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119指揮中心24小時防疫應變不停擺,以高規格措施為民眾防疫把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隨著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台南市119指揮中心為台南市報案第一線窗口,24小時防疫應變不停擺,消防局祭出高規格措施為民眾把關。

消防局指出,防疫期間編組防疫專責隊(新營、安南、歸仁及東門等4分隊)來執行護送居家隔離、檢疫者就醫任務(已載送逾70車次);另為確保受理報案功能不中斷,也策劃異地執勤機制,當疫情侵襲永華119指揮中心時,即開設第一階段備援,預備人力從民治備援119指揮中心補位上線,此時永華廳舍可進行消毒作業,恢復軟、硬體設備運作;倘疫情再升溫致使119指揮中心均淪陷,則啟動第二階段備援,開設外勤各救災救護大隊之指揮中心,以轄區電話分流進線,大隊自主調遣所轄案件受理、派遣與追蹤作業。

防疫期間119指揮中心受理民眾報案時,除例行詢問項目外亦會問診有無發燒、急性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或不明原因腹瀉等,另會加問傷病患身分證字號、口詢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別),同時以健保VPN系統查詢入出境、疫病史等複查,再分派防疫專責隊送至衛生機關指定醫院診治。

▲台南市119指揮中心24小時防疫應變不停擺,以高規格措施為民眾防疫把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另119指揮中心受理現場有需要疏散民眾之災害時,亦將通報管轄區公所等單位,配合取得檢疫、隔離者資料,第一時間提供給現場指揮官分流、隔離疏散之民眾,降低染疫風險亦不致形成防疫缺口。

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防疫專責救護車為隔離、檢疫患者專用,未執行其他救護案件,請民眾不須擔心染疫風險。他並呼籲防疫民眾,防疫期間請務必耐心配合消防及救護口詢作業並且據實相告所詢,避免因隱匿告知而有觸法之虞。

市長黃偉哲也呼籲,為維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與報案權益,於防疫期間民眾更應珍惜救災救護資源。以去年為例,台南市消防局統計約有1萬4千通無效撥打119電話,且多為謊報、騷擾、嬉鬧、誤撥等情形,今年也已發生多則謊報火災案件,出勤消防分隊人員及119指揮中心均加以口頭勸導,勿謊報火警、救護或無故撥打119電話,再有違反者將依消防法第36條「謊報火警、災害、人命救助、緊急救護或無故撥打消防機關報警電話者,處新台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請全體市民遵守市府防疫政策,共同抗疫作戰、保護你我安全!

「鍋寶養生燉鍋粉漾養生限定組 (1.5L+0.6L)」熱銷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