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動員千名防災士 「手機定位+稽查隊」防堵居家檢疫趴趴走

▲▼黃珊珊回應疫情。(圖/記者楊亞璇攝)

▲黃珊珊回應疫情。(資料照/記者楊亞璇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北市防疫強度持續升級。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8日受訪表示,已動員1千名防災士進行社區防疫,另針對居家檢疫者,以手機定位監控,並組成稽查隊,固定巡輪。

針對社區感染因應,黃珊珊說,社區感染是遲早的事,只是什麼時候來,北市平常培養在社區中的「防災士」,是有拿到相關訓練證照,有很多里幹事、社區居民都是,因此衛生局先做了動員,另針對需要的相關配備或物資,或是他自己本身每區都有應變計畫,開始去演練。

至於北市又再度開罰8位居家檢疫者,黃珊珊說,趴趴走的原因,「應該是被發現的多啦」,大家可能真的比較隨意,現在每個人都有手機定位,中央有一些已經開始設定,居家檢疫的人用手機定位,可以抓到他,抓到的變多了,那是因為開始有監控到,之前沒辦法監控到。

黃珊珊說明,本來北市資訊局要去研擬手機定位,但民政局回覆說疾管署陸續設定居家檢疫自有的手機定位,他們做了就不用另外寫一個APP。此外,黃珊珊說,民政局想出辦法,除了每天打兩次電話,還要再辦一次無預警抽查,要組成稽查隊,固定巡輪,所以會發現數量增加了。

對於市長柯市長稱不排除使用電子手銬,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說不希望把他們當犯人,黃珊珊解釋,柯是說如何用科學方法讓他不違規,電子手銬好像很可怕,但過去獨居老人都會戴個手環,只是大家覺得戴手銬、手環,好像限制人身自由,所以要用手機定位,總是要用些方法,「沒人要把他們當犯人」,但居家檢疫是重要的。

新北市將設立關懷中心,外界關心北市防疫能量是否充足,黃珊珊說,這就是將來空間或承擔的能量到底夠不夠,新北市人口比北市還多,相信他們能量較大,北市雖然沒有成立關懷中心,但動員了1千位防災士,不只處理居家檢疫,還要做社區防疫,如果居家檢疫用盡了公務系統能量,就沒有時間、力量去做其他社區防疫,所以這部分希望用科技化取代,否則人力每天在盯這些人,不守規矩的就那幾個,2千多人當中8個人其實沒有很多,「用所有台北市的力量對付這些人,我覺得也不是」。

黃珊珊強調,「現在是要減輕防疫人員的負擔,增加各種方法的幫忙」,包括防疫計程車、防疫旅館,減少民政人員疲於奔命,否則將來很多地區回來的人可能都有居家檢疫,屆時爆量到可能無法承擔。至於防疫計程車,黃珊珊說,明天希望有具體方案,費率跟一般計程車一樣,會跟某些車隊特定幾部車這樣的方式來處理。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61歲「白牌計程車司機」確診新冠肺炎! 指揮中心:都載中港澳遊客
威士特丹號高雄掌握215名接觸者 高衛生局坦言:不含白牌車司機與攤販
「若社區傳染必要時應停班課」 抗SARS專家張上淳:情況類似H1N1

更多熱門新聞...

鑽石公主號「感染率逼近10%」!355人確診新冠肺炎 中國以外最嚴重疫區
高嘉瑜談這幾種職業具「高度被感染風險」 5點建議:提高日本旅遊警示
柯文哲重申「3原則」戴口罩 預言新冠肺炎「流感化」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