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宣布「列管」口罩 由政府控制出口量…哄抬價格可關7年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泰國地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泰國地鐵上人人皆戴著口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除了台灣以外,泰國也宣布將進行出口管制,將口罩、洗手液列為「管控商品名單」,由政府管理分銷與出口。泰國商業部長朱林(Jurin Laksanavisit)表示,目前泰國已有25確診,造成民眾搶購口罩等用品,出口量也大增,但為了保護本國公民,也避免廠商哄抬價格,約有500多樣產品列入管制,民眾也可向政府檢舉趁機漲價的業者。

根據《世界日報》與《路透社》報導,泰國內閣4日同意採取因應措施,盡可能減少醫用口罩出口,以防止國內供應短缺。泰國政府副發言人Ratchada Thanadirek表示,來自海外的口罩訂單不段增加,以及遊客的大量購買,導致口罩出現短缺,甚至出現業者哄抬價格等問題。

商業部長朱林(Jurin Laksanawisit)表示,「內閣決定將口罩、洗手液等約500項產品列入管制,由政府對其進行分銷與出口。」民眾也可以撥打熱線,向政府檢舉哄抬價格的不肖業者,「政府預計在近日公布口罩購買的相關規定,包含每個人可以購買多少副口罩。」

平均來說,泰國每年生產約6億個口罩,使用約2億個,其餘的皆用於出口。《世界日報》指出,目前泰國庫存約有2億個,可以使用4至5個月,但還是有民眾買不到;另外,一般衛生口罩的售價約在5到10銖泰銖,N95口罩約在27至70銖,業者若哄抬價格,最高可7年監禁或罰款14萬泰銖。

泰國衛生部4日宣布,目前泰國累積確診病例達25例,包括6名泰國籍人士及19名中國籍人士。

►不斷更新/日郵輪10例確診「均無重症」3700人隔離14天 澳洲增至13例
►南韓第17例「赴新加坡出差」返國確診! 16號泰國染病女再傳染女兒
►泰國73歲嬤打敗武漢肺炎! 康復出院「高舉勝利手勢」揭心路歷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