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武漢肺炎誰做的好? 謝長廷點名北韓…關鍵是「防疫唯快不破」

▲▼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旅客,空姐,出入境管理,停飛。(圖/記者周宸亘攝)

▲機場工作人員戴口罩防疫。(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尚未控制,不少國家陸續宣布禁止中國航班入境,避免病毒擴散。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被問到台日防疫誰做的好?他認為「防疫唯快不破」,也指出北韓在第一時間拒絕中國旅客,因此阻斷病毒擴散。

謝長廷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武漢疫情發生後,第一個也是最早拒絕中國旅客的國家是北韓,在春節前的1月22日就封閉中韓邊境,拒絕中國觀光客入境,連帶其他外國觀光客也禁止,徹底阻斷病毒流入可能性,北韓迄今沒有新型肺炎的確診病例;而俄羅斯也在農歷春節前就勸導不要去中國旅行、並取消許多直航的飛機班次,一直到1月31日才有二個確診病例,都是中國籍,目前更加強切斷中俄邊境的交通聯結。

謝長廷說,這兩個國家都是中國的好朋友,北韓依賴中國很深,醫療水準不如台日,「但決策迅速,防疫如打戰,保護自己國人為優先,不講客氣也不講人情,所以短期內能控制疫情不擴大。」

而台灣防疫部分,謝長廷認為,台灣有SARS的慘痛經驗,台灣政府和民間反應都比較快,目前確診病例10名,並成功分離出病毒,相關單位也在趕制試劑,表現算很不錯,也許對世界防疫會有更大貢獻,值得肯定。

謝長廷提到,雖然政府1月25日開始禁止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但有數千人已經入境的大陸觀光客到1月底前仍未離開台灣,通報的疑似病例中有多少是確定感染,未來10天就會有答案。如疫情得到控制沒有擴散,那我們的效率和水準可以成為世界典範。

日本防疫部分,謝長廷認為日本這次禁止中國觀光客的政策較緩鬆,現在已經有20個病例,是中國以外的亞洲地區最高。他提到,日本在農曆春節期間的觀光客主要是以中國人為主,上百萬的中國觀光客湧入,當然是商機,民意不得不考慮,但付出某一定程度的代價是必然的,至於多少代價?春節假期過後的未來10天也是關鍵。

謝長廷也說,日本春節這一波觀光潮及接回五百多名日僑的過程,令旁觀者揑冷汗,但日本處理的井然有序,而且國民的衛生習慣良好,對於政府政策的配合度高,商家每小時消毒擦拭的畫面處處可見,希望疫情會因此控制。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影/這3種人務必戴口罩!抗SARS專家:健康民眾不需要戴 最有效預防方法曝光
► 
侯友宜連跑2小時「買不到口罩」 提3點質疑:中央配送標準是什麼?
► 
6元口罩何處買?實測台北14間超商、藥妝店都沒貨 店員曝進貨數量

相關新聞...

► 重覆排隊買口罩怎管?經濟部回應了 王美花:夠就好別囤積!不是出門都要戴
► 
經濟部口罩配送一再延後、到貨又被掃光 民怨:都買不到
► 
國防部加入支援「口罩日產400萬→1000萬片」 62條產線最快速度上線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