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口罩給中國大陸? 國民黨中生代:若有剩可考慮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全台口罩大缺貨,1/30一早台大醫院舊址外有業者載了整車口罩販售,吸引民眾大排長龍搶購。(圖/記者湯興漢攝)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政府單位也呼籲勿囤積口罩。(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掀起口罩之亂,國內民眾大舉搶購,該不該捐助中國大陸也引爆口水戰。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說,幾位黨內的中生代討論的結果列出了3個原則。包括,國內口罩存量足夠與否,若有剩餘可進一步考慮捐贈;另外,不同防疫層級該有不同數量,台灣官方是否捐贈中國大陸口罩,由執政黨通盤考量與決定。他更呼籲在野黨,國民的需求與健康安全才是第一考量。

李明賢28日在臉書針對武漢疫情的相關議題發表看法,他表示,國民黨作為在野黨,在幾位黨內中生代討論下,初步有3個基本原則。包括第一、「國內口罩的安全存量足夠與否」,一切必須以台灣民眾健康與安全獲得「確實保障」為前提之下;而在人道考量與國際醫療互助前提下,倘若國內口罩安全存量有剩餘,可進一步考慮捐贈。

李明賢進一步說明,第二,過去台灣有SARS防疫經驗與SOP程序,口罩存量包括一般口罩、醫療N95口罩存量該有多少,不同防疫層級該有不同數量,政府必須妥善處理,避免出現如「衛生紙之亂」的民眾搶購恐慌,並即時對外說明,「任何資訊必須透明」。第三,台灣官方是否捐贈中國大陸口罩,「由執政黨通盤考量與決定」,但兩岸防疫必須共同合作;就如同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所說:「台灣跟國際社會共同幫助中國,也等於是幫助台灣。」

最後,李明賢認為,與其糾結在口罩議題上,在野黨此刻更關注的是:國內民眾需求與健康安全必須妥善獲得保障與防護,這才是第一考量。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蔡英文抗武漢肺炎 口罩每天420萬片「統一調控」、比照抗SARS防假訊息
► 
武漢肺炎影響交通、觀光業 蔡英文:研議補貼部分損失
► 
全文/「二月仍是高度警戒期」 蔡英文:政府統一管控口罩3措施

相關新聞...

► 誰最需要戴口罩? 陳建仁分9大類說給你聽!
► 
范瑋琪轟蘇貞昌「狗官」 蔡英文:先自助才能助人…不需做無謂爭吵
► 
「未來一週是防疫危急期」 柯文哲籲:不要戴隱形眼鏡改戴眼鏡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