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預計撤僑送往「移民拘留島」隔離2周 29日升級中國旅遊警示

▲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加拿大,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澳洲計畫撤僑,並將僑胞轉送到聖誕島隔離。圖為加拿大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媒報導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疫情擴散,澳洲政府29日宣布,計畫協助身在武漢的公民撤離,僑胞回國以後,必須先到聖誕島(Christmas Island)隔離觀察2周,但這座島因飽受爭議的移民拘留中心聞名,此消息一出,引發輿論。此外,澳洲外交部29日針對中國大陸全境提高旅遊警示。

澳洲內閣29日早上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批准撤僑計畫,希望接出身在武漢市的公民,送往聖誕島,澳洲醫療協助小組(AUSMAT)屆時也會進駐,協助安置僑胞,進行14天隔離期或者治療。據了解,受託的航空公司是澳洲航空(Qantas)。

▲▼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路透)

▲澳洲首相莫里森表示,政府希望能夠撤離僑胞,但仍需與中國當局協商。(圖/路透)

綜合BBC、《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莫里森表示,嬰兒、老人、短期旅客以及缺乏防疫配套措施的公民是優先撤離對象,政府希望能夠協助「身在湖北省武漢市、孤立且脆弱的澳洲人撤離。」他提到,仍需獲得中國當局的批准與授權,無法保證行動成功,「有很多複雜的議題必須克服」。

據了解,澳洲領事館人員已經從上海出發,到武漢協調相關作業。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證實,目前已有600名武漢僑胞到大使館登記有意回國。

▲聖誕島位於印度洋東北部,距離澳洲本土大約2000公里。(圖/翻攝Google Map)

▲聖誕島位於印度洋東北部,距離澳洲本土大約2000公里。(圖/翻攝Google Map)

聖誕島位於印度洋東北部,距離澳洲本土大約2000公里,島上的移民拘留中心飽受爭議。撤僑計畫一出,引發澳洲社會輿論。

曾居湖北、現為南澳洲湖北協會會長的陳成(Cheng Chen,音譯)認為,此舉會導致僑胞減少回國意願,「我不認為聖誕島是個好主意,我想大多數人將會非常困惑,對於他們而言,回到正常生活常軌將會非常困難,我懷疑多少人會坐上飛機,但這也取決於他們有多絕望。」

此外,澳洲外交部29日上午宣布,中國大陸全境旅遊建議升級,呼籲公民慎重考慮到當地旅行的必要性。此外,政府也釋出100萬副口罩,提供醫療機構與人員使用。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