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猛烈空襲!伊拉克痛批「侵犯主權」 總理:重新審視關係

▲▼伊拉克總理邁赫迪(Adel Abdel Mahdi)宣布辭職。(圖/路透社)

▲伊拉克總理邁赫迪(Adel Abdel Mahdi)。(圖/路透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軍日前空襲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真主黨旅」5個據點,造成至少25名真主黨旅戰士喪命,超過55人受傷。對此,伊朗30日表示,美國此舉形同「支持恐怖主義」,因為真主黨曾協助打擊伊斯蘭國(IS);伊拉克總理馬赫迪也指,該國會重新審視和美國的關係,「空襲行動嚴重侵犯伊拉克主權。」

馬赫迪(Adel Abdel Mahdi)表示,美國的空襲行為是基於他們的政治利益而非伊拉克,嚴重侵犯他國主權,「這迫使伊拉克重新審視和美國的關係。」馬赫迪強調,多年來伊拉克都和美國並肩作戰,共同對抗伊斯蘭國,如今美國對伊拉克部隊的襲擊既惡毒且不可接受,會產生嚴重的後果。目前伊拉克外交部也已召見美國駐巴格達大使了解情況。

▲▼伊拉克總理邁赫迪(Adel Abdel Mahdi)宣布辭職。(圖/路透社)

▲美軍空襲「真主黨旅」5據點,有3處在伊拉克,另外2處位在敘利亞境內。(圖/路透社)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Abbas Mousavi)30日將美軍的行動形容成「恐怖行動的證據」,並要求美方停止干涉伊拉克內政,且外國軍隊駐守在該區域只會導致當地緊張情勢升級,要求美方人員離開該區域,「美國對伊拉克領土、伊拉克部隊的軍事侵略,就是恐怖行動的直接證據,(我們政府)對此表達強烈譴責。」

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則向BBC表示,是伊拉克未能協助「保護」美國的利益,「我們已經多次警告伊拉克政府,我們和他們分享訊息,試圖與他們合作,而我們作為被邀請的客人,伊拉克有責任保護我們。」美國認為真主黨(Kataib Hezbollah)近幾次對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的攻擊,是親伊朗派所為。

五角大廈發言人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表示,「真主黨旅多次襲擊伊拉克的基地,作為回應,美軍進行多次精準防禦攻擊行動,這將削弱真主黨旅未來對OIR聯軍發動攻擊的能力。」

►美軍空襲是「恐攻鐵證」! 伊朗:停止干涉伊拉克內政
►美轟炸真主黨旅「劍指伊朗」 蓬佩奧:無法容忍危及美國人的行動
►反政府示威持續2個月未解...逾400人死亡!伊拉克總理辭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