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受邀來台「4年232件違規」 26人被處分「不予許可來台」

▲▼ 洪姓前記者涉嫌用假的專業交流邀請計畫,協助大陸市級統戰、民政官員來台觀光。(圖/記者劉昌松攝)

▲洪慶淋非法協助大陸官員來台,接受檢調偵訊。(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前記者洪慶淋與家人涉成立10多個人頭協會,以假交流方式協助統戰官員在內的上萬名大陸人士來台,獲利超過1千萬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2日表示,陸方官員來台參訪,行政部門都會嚴格審核,並派員實際訪視,確認未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之活動,違規者也會有相應的處分,「近4年來共有232件邀請案被停權,26人因違規被處分不可來台。」

邱垂正指出,為維護國家安全與整體利益,促進兩岸交流正常有序發展,行政部門對大陸人士申請來台參訪都有嚴密審查,「洪慶淋等人大量邀請陸方人員來台參訪的異常情況,行政部門早有掌握,已採取相應措施,包含逐案聯審、分流管控等,並於入境後派員實地訪視,確認陸方人員在台動態。」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反滲透法。(圖/記者蔡紹堅攝)

邱垂正強調,陸方官員來台參訪,大部分都是透過「專業交流」的申請管道,行政部門在審核的過程中,對於具有特殊或敏感身份,例如統戰官員,都會要求說明來台從事相關活動的關聯性與必要性,在台必須尊重我方法律規範,秉持對等尊嚴的原則進行交流,同時強調不得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

邱垂正提到,根據移民署統計,從2016年至2019年11月,共計有232件的邀請案件被停權或警示處分,因違規被處分不予許可來台的大陸人士有26人次,逾期停留有964件,罰鍰共192萬8千元。據了解,違規的情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偽造證明文件,另外也有來台後從事未許可的活動。

邱垂正還說,此案由檢調人員依法進行搜索、約談,陸委會尊重司法機關的偵辦權責,後續也會配合,後續將全力配合司法機關偵辦作為,提供相關證據資料,未來也會與內政部、移民署等單位,針對交流出現的失序現象,精進管理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