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示威者提13項訴求「談判陷僵局」 掀第三波全國性罷工

▲哥倫比亞第三波全國性罷工,圖為首都波哥大(Bogotá)的示威情況。(圖/路透)

▲哥倫比亞掀起第三波全國性罷工,圖為首都波哥大(Bogotá)的示威情況。(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哥倫比亞全國罷工委員會受邀與總統杜克(Iván Duque)會談,提出13項訴求,但談判卻幾乎沒有進展,又發起第三波全國性罷工。上萬人4日集結首都波哥大(Bogotá)街頭與歷史地標,高喊反政府口號,原住民警衛隊(Indigenous Guard)也遠從西南部考卡省(Cauca)趕來,齊聲表達不滿。

BBC報導,全國罷工委員會提出13項訴求,包括履行2016和平協議、防範原民領袖與社運人士被殺害、取消研擬中的經濟改革提案等等。杜克已經答應,將不會把退休金補助年齡提高,也不會調降年輕人最低薪資保障,但不願解散防暴警察部隊(ESMAD),聲稱示威是由政敵所操弄。據了解,雙方預計5日再次會面,可是目前談判陷入僵局。

▲哥倫比亞第三波全國性罷工,圖為首都波哥大(Bogotá)的示威情況。(圖/路透)

▲▼哥倫比亞數萬民眾走上首都波哥大(Bogotá)示威。(圖/路透)

▲哥倫比亞第三波全國性罷工,圖為首都波哥大(Bogotá)的示威情況。(圖/路透)

《半島電視台》報導,數萬人4日走上波哥大街頭,集結在歷史地標,揮舞國旗,鳴放喇叭,高呼口號,成為2周內第3次全國性大罷工,哥倫比亞原住民警衛隊也來到首都參與遊行。根據當地智庫INDEPAZ,過去2年之中,超過750位原民領袖與人權倡議者被殺害。

抗議學生羅培茲(Andres López)向《衛報》表示,「如果杜克一直都不聽聽我們的聲音,我們就會繼續走上街頭,我們不害怕政府。」雖然遊行活動大致和平,仍有部分人士採取暴力手段,警方出動催淚瓦斯、閃光彈。據了解,全國目前至少5人因示威活動死亡。

▲哥倫比亞第三波全國性罷工,圖為首都波哥大(Bogotá)的示威情況。(圖/路透)

▲哥倫比亞示威持續延燒,但外界認為,抗議活動不久以後就會暫停。(圖/路透)

雖然示威活動持續延燒,但外界認為,抗議活動不久之後將會暫停。哥倫比亞風險分析(CRA)主管古茲曼(Sergio Guzmán)認為,「除非又發生什麼糟糕的事情,否則抗議活動將會在假期期間暫停,新的一年再捲土重來。最大的風險是示威者跨越都市,讓抗議蔓延到鄉村地區。」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án Duque)(圖/路透)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án Duque)去年8月就職,如今支持率掉到26%。(圖/路透)

綜合外媒報導,哥倫比亞政府宣布提高退休金補助年齡,成為引爆民怨的導火線,百姓11月21日掀起全國性罷工,抗議累積已久的稅務改革提案、毒品氾濫、委內瑞拉130萬難民、福利政策、原民與社運領袖被謀殺等問題,此後每一天都有示威活動。18歲學生迪蘭.克魯茲(Dilan Cruz)於11月23日參與遊行,卻被防暴警察部隊以催淚彈瓦斯罐擊中身亡,引起第二波全國性示威。

哥倫比亞政府2016年與前左翼游擊隊「哥倫比亞革命軍」( FARC)簽署和平協議,正式結束長達50年的內戰,但是後續處理進程緩慢,遲遲沒有履行協議內容,也是示威者不滿的因素之一。據了解,雙方衝突導致26萬人喪生,超過700萬人逃離家園。

►哥倫比亞示威「18歲學生之死」引爆第二波全國性罷工!

►哥倫比亞示威者「宵禁結束」重返街頭! 抗議3天已釀3死

►哥倫比亞全國大罷工衝突延燒 首都波哥大將「實施宵禁」

►和平協議進度太慢、砍退休金!哥倫比亞總統「支持率剩26%」掀全國抗議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