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5hrs打麻將!他一回家頭暈痛翻…醫檢查「揭關鍵」:不是中風就是死

▲▼過年,麻將,打牌,胡牌,賭博,春節。(圖/記者林敬旻攝)

▲不少人都喜歡通宵打麻將,尤其是過年時都要與朋友拚個你輸我贏。(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廣東省河源市一名48歲康姓男子表示,自己身體平時都健康無礙,沒想到有天下班後去朋友家打了通宵的麻將,整個腦袋又暈又痛,自行找了膏藥貼在頸椎處,但貼了一天一夜後,頭痛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嚴重,只好趕快就醫檢查。醫師診斷後發現,康男的腦動脈瘤已經破裂出血了,倘若不治療有很高機率出血性中風或是猝死。

▼康男麻將激戰後,腦袋突然又暈又痛。(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康男麻將激戰後,腦袋突然又暈又痛。(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據《看看新聞》報導,康男指出,自己平日都要做許多勞動工作,近日凌晨4點左右,他出門去市場上進貨賣貨,忙碌一整天後回到家裡,沒有休息就外出和朋友打麻將了,「從晚上10點打到隔天凌晨3點左右,回到家馬上整個頭都頭暈了,當時還以為是沒睡好。」

不過康男卻沒有理會這症狀,只是自己去拿膏藥貼在頸椎處,不料貼了一天一夜後,頭痛不但沒好轉,反而還越來越痛。醫生檢查後發現,康男的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恐怕與腦動脈瘤破裂有關,只好趕緊動手術,順利地把破裂出血的動脈瘤「夾住」,讓它不再出血,目前患者恢復情況良好。

▼醫師發現,康男的腦動脈瘤已經破裂出血。(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康男麻將激戰後,腦袋突然又暈又痛。(圖/翻攝自看看新聞)

醫生指出,顱內動脈瘤是大腦內的「不定時炸彈」,一旦破裂出血後果很嚴重;不過破裂前,有90%以上的人是沒有症狀的,因此常常被忽視,「其實很多人,是動脈瘤攜帶者,但是沒被查出來,所以在很多情況下,在各種誘發因素的誘導下,它會產生破裂,例如過度的勞累,打麻將只是一方面,還有季節的變化也有關係。」

資料顯示,當腦動脈血管瘤破裂,血液流入蜘蛛網膜下腔,便形成出血性中風,約有1/3當下就一蹶不起,連送急診都來不及;有些病患則是在第一次出血後獲救,但是如果沒有完全治療,約1/3病人會因為再出血而直接猝死

醫師表示,時下正值秋冬交替,腦動脈瘤破裂出血的病例逐漸增加,民眾一定要按時作息,不能過度興奮,在飲食上要維持清淡,若有頭痛症狀的人應及早就醫診斷,高危險族群也必須定期做健康檢查。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