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蒐美國百萬人健保數據 「南丁格爾」讓病患病史全曝光

▲▼Google再次捲入個資保護爭議。(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Google再次捲入個資保護爭議。(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透過一項名為「南丁格爾」(Project Nightingale)的計畫,Google與醫療保健系統Ascension合作,蒐集來自美國21個州數百萬名病患的病例,用人工智能(AI)和機器學習軟體歸類病患,並提出治療建議。Google內部有超過150名員工有權限可以檢視相關數據,但病患與醫生卻毫不知情。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南丁格爾計畫所蒐集的資料範圍,包括實驗室的實驗結果、醫生的診斷與住院紀錄,甚至是病患完整健康病史和出生年月日,並把這些數據上傳到雲端,讓AI和機器學習軟體吸收資料,分析病情並提出治療建議。

▲▼病歷不僅紀錄病情,也紀錄醫師對病情的分析、診斷、治療、護理的過程,對預後的估計,以及各級醫師查房和會診的意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病歷不僅紀錄病情,也紀錄醫師對病情的分析、診斷、治療、護理的過程、預估病情走向,以及各級醫師查房和會診的意見。(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雖然Google的做法可能會引起抗議,但依據美國的《健康保險隱私及責任法案》規定,在確保患者紀錄和健康資訊的隱私層面並沒有違法。

Ascension的提升策略與創新執行副總裁Eduardo Conrado表示,隨著醫療環境的快速發展,轉型已成為必然的過程,為了更好地滿足患者和醫療提供者的需求和期望。要做到這一點將需要通過系統、應用程序和服務來達成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