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斷交關鍵在兩岸 馬英九批蔡英文:執迷不悟不知檢討

▲▼馬英九三中案開庭。(圖/記者季相儒攝)

▲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蔡文鈴/綜合報導

索羅門群島16日與我國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總統蔡英文親自舉辦記者會對外宣布,並強調「台灣不會和中國競逐金錢外交」。對此,前總統馬英九17日在臉書表示「斷交關鍵在兩岸」,並批評蔡英文「執迷不悟不知檢討。」

馬英九表示,自己去過索羅門群島兩次,留下許多難忘的回憶,聽聞斷交消息後,令他一夜難眠,百感交集;他說,蔡總統9月9日才接見索國外長,7天後就斷交,現在我國邦交國只剩16國,蔡總統執政3年4個月,丟了6國,已追平前總統陳水扁8年斷交6國的紀錄。

馬英九指出,這次斷交,美國副總統、國務卿都出面勸阻索國,盛情可感,但都徒勞無功,因為問題的關鍵在兩岸關係根本性出了問題,美國也幫不上忙。

馬英九認為,兩岸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外交休兵」,就很難挽回邦交國變心,他提到自己執政8年,失去1個甘比亞,是甘國領導人的問題,不是中共挖角,靠的就是「九二共識」所建立的兩岸互信。

馬英九向蔡英文喊話,如果還是執迷不悟,只知譴責大陸,不知檢討自己,未來只有頂著「斷交總統」之名,走入歷史了。

外交部16日晚間證實,索羅門群島確定成為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至今,斷交的第6個邦交國。回顧之前斷交的5個邦交國,斷交原因幾乎都是中國鉅額金援,而2018年則是台灣斷交最多的一年。目前台灣只剩下16個邦交國,包括在歐洲的教廷、亞太地區的古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吐瓦魯國,非洲的史瓦帝尼(史瓦濟蘭),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索羅門與我國斷交 吳釗燮:已向總統表示願負政治責任
大陸給索羅門「執政黨議員需求無上限」 要求十一國慶前完成建交
索羅門與我國斷交 吳釗燮:要認清中國大陸的戰略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