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均收入超過1萬美元 小農民靠破壞生態賺錢


▲亞馬遜雨林大火持續燃燒。(圖/路透)

▲巴西亞馬遜雨林大火持續燃燒。(圖/路透)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亞馬遜雨林大火持續燃燒引起全球關注,各界紛紛探討誰是「凶手」造成地球之肺的破洞。巴西農民安德拉德(Aurelio Andrade)無奈表示,砍伐森林是他和其他農民在這塊土地上唯一的生存之道。不過,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巴西,為何淪落到靠著破壞自然環境維生呢?

「在這裡,我們沒有得到聯邦政府或其他人的支持,我們只有上帝。」安德拉德表示他們砍伐雨林純粹只為了生存。「為了生存,我們砍樹、種草,這樣小牛才有東西吃」。但在求生存的同時,他卻沒察覺到全世界正對於這波近年來最嚴重的大火發出抗議聲浪。

巴西野火持續燃燒,許多土地早已光禿沒有樹木,部分區域燒得焦黑且野火不斷悶燒,這樣的景象每天在亞馬遜雨林內重複上演。安德拉德的農地距離巴西西北部紅東尼亞州(Rondonia)足足有120公里,他們所在的區域通訊不佳甚至幾乎沒有通訊。因此,正當巴西數以千計的消防人員和軍人投入於救火行動中時,這個區域似乎沒有人知道此事。

野火已經逐漸蔓延到安德拉德鄰近的農地,他每天徹夜難眠憂心忡忡,密切監控野火動向。他說,「我很害怕,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我都擔心野火可能會對農地造成破壞」、「我整天都到圍欄旁邊看,看野火在哪,看煙霧在哪。」

安德拉德嘆道,為了生存他們也別無選擇,「即便是一個廢棄區域你都必須清理、燃燒然後再蓋房子,這樣妻子和小孩才有地方居住。如果你是一隻鳥,你也不會將自己的家蓋在一棵空心的樹上,對吧?」

對此,專家表示,為了放牧或耕種,越來越多人在長達數個月的乾季以火耕清理土地,因此也更加劇了大火災情,即便像安德拉德這樣的小農民,也得被歸為加劇土地傷害的罪魁禍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