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盧秀燕、韓國瑜都怒了!藍營15縣市首長共同聲明拒廢印花稅

快訊/韓國瑜、侯友宜、盧秀燕三大巨頭大合體 手比123

▲侯友宜、盧秀燕、韓國瑜。(合成圖)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拿出侯友宜、盧秀燕、韓國瑜等藍營15縣市首長發表共同聲明,拒絕廢除印花稅,並要求中央全面性檢討20年未修正的《財政收支劃分法》。

聲明指出,民進黨執政三年執政不力,中央政府負債6.4兆元,地方政府負債為9,109億元,尚有17.8兆元的潛藏負債,印花稅每年稅收計121億元,是地方政府一項穩定的稅收來源。

聲明指出,現階段地方政府沒有能力廢止任何一個稅目,行政院卻在未與地方政府溝通討論出具體共識下,片面提出廢除印花稅,企圖「中央請客、地方買單」,並藉此建立「集權又集錢」財政收支制度,完全不尊重專業考量,凸顯蔡政府決策的粗暴無理。國民黨為避免「印花稅存廢」成為政策買票下的犧牲品,具體提出二大主張:

一、根據《財政收支劃分法》及《財政紀律法》規定,中央政府未找到長期穩定替代財源前,不得擅自廢止《印花稅法》,以維持地方財政穩定與健全。

二、中央政府應會同地方政府全面性檢討20年未修正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以符合現今六都十六縣市實際財政需求,平衡六都與其他縣市間城鄉發展。

15位藍營縣市首長參與連署,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高雄市長韓國瑜、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長徐耀昌、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南投縣長林明溱、嘉義市長黃敏惠、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澎湖縣長賴峰偉、金門縣長楊鎮浯、馬祖縣長劉增應。

總召曾銘宗表示,就程序上來看,依據《財政收入劃分法》規定,印花稅是縣市政府的稅收,依《憲法》的規定,縣市稅收係屬地方政府權責,行政院未經徵詢地方政府意見,即政策決定廢止印花稅,極度不尊重縣市首長,更侵害地方政府權責,也有違憲之虞。此外,印花稅收1年約有121億元,行政院說廢就廢,心態極為專制、老大。行政院還說,損失的金額中央政府將補助地方,但要如何補助?是補助一年、二年,還是永遠補助?補助財源那裡來?行政院完全沒講清楚。

曾銘宗指出,假設財源是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那就是假補助,因為統籌分配稅款本來就是地方政府的稅收,更何況印花稅本就是地方自有財源,地方政府擁有主導權,廢除後改為中央政府補助,變成要不要給錢得看行政院的臉色,15位縣市首長當然全力反對。

曾銘宗強調,根據《財政收支劃分法》及《財政紀律法》規定,中央政府未找到長期穩定替代財源前,不可擅自廢止《印花稅法》,以維持地方財政穩定與健全。中央政府應會同地方政府全面檢討20年未修正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以符合現今6都16縣市實際財政需求,平衡6都與其他縣市間城鄉發展。 國民黨團提醒蔡政府不要強行推動,不要選舉到了,亂開政策支票,國民黨團也將全力反對,捍衛地方政府權益!

藍委費鴻泰抨擊,蘇貞昌為了替蔡英文在明年大選獲得勝選,在與工商團體座談時,逞個人英雄主義,彰顯自己的權力,以政策買票,貿然答應工商團體廢止印花稅,完全不顧應該先與財政部、地方縣市首長討論的程序,根本上有違反《財政收支劃分法》及《財政紀律法》之虞。蘇貞昌將地方自治視如敝屣,為了選舉破壞憲政制度,心中只有選票,完全不顧地方發展,全民應該唾棄這樣的政府。

藍委賴士葆指出,除了藍營執政的15位縣市首長,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內,事實上全台22個縣市首長,就有16位表明反對廢止《印花稅法》。行政院對外表示,將從統籌分配稅款內補足地方,但是,統籌分配稅款一年約有2800億元,分配各地方政府之後,可用於補足《印花稅法》損失,只有6%「特別統籌分配稅款」,大約有170多億元,如果其中100億元拿出補足地方,萬一發生水災、地震等天災需要用錢時,請問蘇貞昌去哪裡生錢出來?他痛批這是道地的政策買票,受益的只是是財團建商。

藍委林德福表示,蔡政府在這半年來到處減稅、補助,扮演著「聖誕老公公」的角色,全然都是選舉考量。目前地方政府負債約估有9千多億元,中央總負債6.4兆元,換算每一位國民背負約27萬元,潛藏性債務更高達17.8兆,廢止《印花稅法》,又沒有找到替代財源,無疑是讓地方政府財政雪上加霜,虛擲納稅人的血汗錢,為的只是保衛政權延續,如此「中央請客、地方買單」、「集權又集錢」的政府,全民必須用選票下架。

▲國民黨團拒廢印花稅記者會。(圖/黨團提供攝)

▲國民黨團拒廢印花稅記者會。(圖/黨團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