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綁定手機免攜卡!新式身分證結合自然人憑證 整合16項民生功能一次看懂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內政部推動新式數位身分證(New eID)換發,行政院也在22日宣布,預計於109年10月開始,供國人全面免費換發作業。新式身分證除了將與自然人憑證結合,未來甚至可綁定手機,免攜實體卡片,內政部隨後也在臉書用圖解方式讓民眾一次就看懂。

▲▼   新式身分證新功能          。(圖/翻攝自內政部臉書)

 ▲ 新式身分證將整合16項功能 。(圖/翻攝自內政部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政部表示,為了促使政府部門加速以創新科技導入客製化民生服務,新式身分證除了可以與自然人憑證作結合,還將與健保、駕照、育兒津貼、國民年金、護照簽證、勞保等16項民生資訊作整合,一卡多功更方便。

除此之外,內政部還指出,未來新式身分證還可以像信用卡一樣直接綁定在手機系統裡,用條碼確認身分證的資訊,如此一來出門也無須帶實體卡片,一機在手就可暢行無阻。

▲▼新式數位身分證樣張有國旗 待政院核定。(圖/翻攝自內政部官網)

▲新式數位身分證樣張有國旗。(圖/翻攝自內政部官網)

值得一提的是,新式身分證還會把卡面的個資從11項簡化到5項,包含「姓名、統一編號、出生日期、照片及婚姻狀態」,其他如父母姓名、地址等更隱私的資料將會儲存在晶片裡,讓版面更清爽。

然而,相信因為推動數位化,加上晶片裡結合了各項個人資料,不少民眾也不免會擔心資料外洩、盜用等問題。內政部對此也提出保證,「憑證中心不會儲存你的使用紀錄」,同時晶片卡體也無法複製偽造,配偶、父母姓名等個資亦會加密保護,民眾需要自訂6至8碼的密碼,輸入後方可讀取。

此外,卡片若一旦遺失,民眾也可以隨時透過網路、服務專線或是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掛失,資訊安全上大可放心。

▲▼   新式身分證新功能          。(圖/翻攝自內政部臉書)

▲▼ 民眾不必擔心個資外洩、盜用 。(圖/翻攝自內政部臉書)

▲▼   新式身分證新功能          。(圖/翻攝自內政部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