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神農架/百米峭壁佈滿「小懸棺」 神秘木箱年創4.4億商機 

記者曾俊豪/湖北報導

神農架林區內有多處景點,其中,木魚鎮的官門山主打生態旅遊,不僅有古老植物園,還有大熊貓、中華鱘、娃娃魚等珍稀動物。而遊客在離開景區時,只要抬頭便可看到峭壁上佈滿著神秘的木箱,一眼望去,就像一個又一個的懸棺。不過,這些「小懸棺」其實是蜂箱,當初為了防止黑熊和野豬偷食才架設在峭壁上。

懸棺是古代處理遺體的一種方式,由於「彌高者為貴」,棺葬一般是貴族所使用。與懸棺不同,「崖壁蜂箱」的實際體積小很多,只不過,因為架設在峭壁上,行人抬頭猛然一看,真的和懸棺極為相似。

▲▼湖北,神農架,蜂箱,蜂蜜。(圖/記者曾俊豪攝)

▲蜂箱全靠人工在岩壁上打洞、固定。(圖/記者曾俊豪攝)

據導遊介紹,神農架由於生態良好,常有野獸出沒,養蜂人將蜂箱懸掛在懸崖上,一開始是為了防止黑熊和野豬偷食,沒想到久而久之,「崖壁蜂箱」成為官門山的一道獨特景觀,記者初步估算,光是眼前這片峭壁以及懸崖底部的蜂箱,數量至少超過700個。

《楚天都市報》曾採訪當地的蜂農,他指出,「熊出沒」多半代表該地區生態良好,但對他們而言,偷襲蜂箱的黑熊卻像是敵人,「這些黑熊通常半夜出現,抓住蜂箱往懷裡一放,把蜂蜜抓出來就往嘴裡塞,有時候還直接把蜂箱抱走,一個蜂箱大概有5公斤的蜂蜜,經過黑熊狂吃後,這箱蜂蜜基本就廢了。」

▲▼湖北,神農架,蜂箱,蜂蜜。(圖/記者曾俊豪攝)

▲「崖壁蜂箱」是為了躲避黑熊與野豬破壞。(圖/記者曾俊豪攝)

於是,蜂農們絞盡腦汁,想出將高懸崖下方蜂箱架高的方法,他們確認好放蜂箱的位置後,先在崖壁上打洞,放進鋼筋,再用水泥將其牢牢固定在岩壁上,之後在鋼筋上鋪一塊石板,把蜂箱放在石板上,用鐵絲固定住就完工。

不過,即使躲過黑熊的攻擊,越裝越高的「崖壁蜂箱」也增加蜂農工作的危險性,不時傳出有人在「割蜜」時不慎失足,甚至失去性命。

神農架林區是中國大陸第五個國家級中華蜜蜂保護區,全區擁有各類植物3700多種,野生蜜源植物達540多種,豐富的植被與蜜蜂之間可以說形成完美生態體系。目前,神農架林區蜂蜜產量達300多噸,透過當地大健康產業的推動,「蜂產品」產值超過人民幣1億元,約新台幣4.4億。

▲▼湖北,神農架,蜂箱,蜂蜜。(圖/記者曾俊豪攝)

▲▼神農架「蜂產品」年產值達新台幣4.4億元。(圖/記者曾俊豪攝)

▲▼湖北,神農架,蜂箱,蜂蜜。(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