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0立委拚過半 吳敦義被點名搶國會龍頭寶座

▲▼吳敦義、曾永權、朱立倫,傅崐萁都被點名搶國會龍頭寶。(組合照/ETtoday資料照)

▲吳敦義、曾永權、朱立倫,傅崐萁都被點名是未來立法院長的人選。(組合照/ETtoday資料照)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國民黨總統初選落幕,由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角逐2020總統大位,不少支持者對於國民黨2020立委過半的信心大增,近來甚至有開始討論2020立法院龍頭人選的聲音傳出,而黨主席吳敦義、副主席曾永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花蓮縣長傅崐萁都成為被點名的人選。

中常委任期延長、吳敦義掌握立委提名權

國民黨每兩年改選一次的中常委,由黨代表投票產生,過去在前主席馬英九主政時代,國民黨中常委選舉舉行時間被調整在7、8月間全代會召開之前,但兩年前吳敦義當選黨主席後,有中常委認為,在第20屆黨代表於第一次全代會正式就任之前,不該由第19屆黨代表投票產生第20屆的中常委,因此,第20屆第1任中常委選舉才拖到前年的10月產生並就任。

目前已有黨代表串連要在28日全代會上提案要求延後到明年1月總統大選結束後。而在明年1月11日總統、立委選舉投票後,約隔兩週就是農曆春節,因此,中常委選舉最快在2月間舉行,現任中常委任期也將因此多做大約4個月時間。

除了中常委任期延長之外,國民黨中常會日前已修改黨章,刪除總統兼任主席的規定。對於2020不分區立委名單,據了解,韓國瑜現在定調一切尊重吳敦義,因此,吳敦義將握有區域和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

▲▼國民黨初選民調公布記者會,確認由韓國瑜出線。(圖/記者李毓康攝)

▲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出征2020總統大選。(圖/記者李毓康攝)

韓國瑜出線,吳敦義被點名搶龍頭寶座

據了解,黨內有人建議應將吳敦義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全力衝刺立委選情,若國民黨在2020年取得國會過半優勢,吳敦義將可擔任立法院長,屆時將針對這4年間遭民進黨清算法案,如黨產條例和促轉條例等進行調整。

不過,也有黨內人士認為,吳敦義的黨主席任期到2021年,若擔任立法院長,應保持公正辭去職務,由現任立委王金平回鍋擔任立法院長,也是整合黨內的一種方式;況且,若能將王金平排入不分去立委名單,也可運用王金平過去在陸戰的實力,替國民黨衝刺2020年立委選情。

▲國民黨第三場國政願景發表會,黨主席吳敦義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曾永權、朱立倫、傅崐萁也被點名

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的曾永權,在馬政府時期,曾任立法院副院長,吳敦義擔任主席後也由曾永權列席黨團大會,與吳敦義有默契,也熟悉立法院運作與議事規則。

認為曾永權也適合回歸立法院的人士認為,如果他可以爭取立法院長寶座,憑藉著與吳敦義的默契與熟悉府院黨的運作,承擔協調黨中央與立委的雙重責任,未嘗不是黨中央可以考量的一步棋。

至於朱立倫挑戰國民黨初選失利後,也有傳言直指他有意爭取不分區立委,更有不具名中常委質疑朱立倫是「選假的」,目的是為了爭取立法院長一職。

雖然朱立倫曾任立委、桃園縣長、新北市長、行政院副院長、黨主席,擔任公職近20年,資歷相當完整,但對於角逐立法院長一職,朱立倫辦公室則是駁斥表示,朱立倫是最早宣布參選的,也提出最多政策主張,三場電視政見會獲得最多肯定,不要再消費朱立倫,這種不合邏輯的指控應適可而止,也希望少數中常委別再傷害國民黨形象、破壞黨內團結。

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受訪時則表示,朱立倫是一個從政非常有經驗的人才,無論擺在哪個地方都適當,只要能夠為國家做事情都會給予支持。

▲▼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公布初選民調結果後朱立倫辦公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除了吳敦義、曾永權、朱立倫三人都被點名可以前進立法院外,前花蓮縣長傅崐萁也被認為是適合人選,他在出獄後力挺韓國瑜參選總統,但本身是無黨籍,無法參選國民黨花蓮立委初選。

有人認為傅崐萁想靠韓國瑜恢復黨籍,並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對國民黨在大選中穩固東台灣有著關鍵影響,不過,依照傅崐萁過去在基層有雄厚實力,即便不靠國民黨,他也能拿下花蓮立委席次,如果真能重會立院,國會龍頭寶座應該也會是他考量爭取的職位之一。

對於2020國會龍頭之爭傳出多人被點名,國民黨副發言人洪于茜表示,國民黨會全力爭取立委過半,對於外傳黨內喬位子一事,是子虛烏有。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花蓮勘災,花蓮縣長傅崐萁陪同。(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花蓮縣長傅崐萁。(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