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官員首度回應「反送中遊行」 政務司長:尊重不同意見「譴責衝突」

▲▼反送中遊行,香港,逃犯條例,抗議民眾被包圍在舊灣仔警署對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反送中遊行期間,示威者與員警不斷爆發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昨(9)日下午舉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初步估計有103萬人參與,不過警方則預估僅24萬人參與遊行。遊行期間,示威者和警方不斷發生衝突,港府政務司長張建宗今(10日)早出席活動時,首度對遊行表達看法,「對於昨晚遊行有示威者採取激烈行為感到遺憾,並譴責事件。」

綜合港媒報導,張建宗表示,政府尊重不同意見,過去幾個星期已經加大力度進行解說工作,包含與立法會議員、外國商會見面,並兩次優化修例建議,他希望草案於6月12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時可以有良性互動、和諧討論。張建宗也對遊行事件中受傷的3名警員和1名記者表達慰問。

外界認為政府修例太過急促,張建宗則強調「有需要」。他指立法會將在7月休會,至10月才復會,而台灣殺人案的犯人陳同佳洗錢罪坐牢最快10月出獄,「所以我們才會這麼急。」

▼遊行人潮塞爆了香港地鐵站。(圖/讀者提供)

▲▼反送中遊行人潮塞爆了香港地鐵站。(圖/讀者提供)

《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源於2018年2月在台灣發生的一起港人殺人案,香港男子陳同佳在台殺害女友後,將女友屍體裝入行李箱並丟在新北市淡水一處自行車道草叢內,隨後逃回香港;不過,因為港台之間並沒有引渡條款,所以港府至今仍未將嫌犯引渡回台受審。

事件過後,香港政府今年2月提出《逃犯條例》與《刑事互助條例》草案,針對未與香港簽定引渡條款的國家、地區,提出了移交罪犯的明文規定。不過對於《逃犯條例》的修訂案,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擔心,政治犯可能會被透過這項法律,被引渡至北京受審。

►►21歲網紅來台遭男友「斷頭塞箱」 港府擬修法「未來可處理臨時移交請求」

►►香港修訂「逃犯條例」 50萬人憂心上街一次看懂

▼反送中遊行。(圖/路透社)

▼反送中遊行,香港,逃犯條例,民眾群聚抗議。(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