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走趟台中和平區埋伏坪步道 想像泰雅族日軍廝殺慘況

▲台中市和平區埋伏步道,當年是泰雅族和日軍血戰地點。(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和平區埋伏步道,當年是泰雅族抵抗日軍的地點。(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斥資完成的和平區雙崎部落埋伏坪登山步道,沿途景色優美,俯瞰大安溪風光,但這條步道當年可是日本軍人進攻雙崎部落時,泰雅族人埋伏阻隔日軍進攻的重要道路,民眾尋幽訪靜之餘,也可了解台灣一段抗日血汗史。

▲台中市和平區埋伏步道,當年是泰雅族和日軍血戰地點。(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從埋伏坪步道可俯瞰大安溪風光和雙崎部落。(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表示,埋伏坪登山步道全長2.6公里,起點從和平區自由里里辦公處開始,由桃樹園山徑斜切上稜,終點為銜接東崎路2段,昔日是泰雅族人巡山、護水、打獵及阻隔日本人進攻的山路,因此沿線有日治時期水圳遺址、百年櫸木等景點。

步道兩旁具有獨特地質地形及珍貴原始林生態,不但可觀賞雙崎部落,更能欣賞大安溪風光及卓蘭鎮,是尋幽秘境好去處,另外,還有兩處休憩平台、一處觀景平台,視野極佳,全線步道多行走在稜線上,林蔭遮蔽,相當適合民眾一日來回健行。

觀旅局表示,歷史記載,當年就是泰雅族人在此埋伏阻隔日本軍人進攻雙崎部落,因此,此地被稱為「埋伏坪」,後來改為「雙崎部落」,埋伏坪步道除了自然生態,也蘊含豐富的人文與族群文化資源,步道上設置景點解說、指標系統及安全設施等,讓遊客能邊爬山,邊了解在地文史。

每年春天由雙崎部落往北,距離不到10公里處,還隨處可見櫻花滿開的桃山部落,隨著山嵐縹緲,點綴著粉嫩櫻花、潺潺流水聲,遊客可以探索靜謐小聚落;若在秋末,可以探訪摩天嶺,品嘗當季當地最好吃的甜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