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1所原住民實驗國中揭牌 讓學生成「真正泰雅族人」

▲▼全國第1所原住民實驗國中,讓學生成為真正的泰雅族人。(圖/教育部提供)

▲全國第1所原住民實驗國中成立,未來課程規劃將呈現泰雅族文化、語言等。(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籌備一年的宜蘭縣大同國民中學今(31日)正式揭牌為「宜蘭縣LLAQI NA LLYUNG MNIBU TA TAYAL(蘭陽溪流域泰雅的孩子)民族實驗國民中學」,成為全國第一所「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的國中。

宜蘭縣LLAQI NA LLYUNG MNIBU TA TAYAL民族實驗國中校長胡文聰表示,期待學校與部落的合作,完成並開發出具有泰雅文化特色的民族教育課程,透過教學活動、體驗與探索的動態學習課程內容,強化學生對於自己民族的認同與自信,並培養全校師生對民族教育之正向態度與信念,共同為保存多元多樣的民族文化、語言與歷史而努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長胡文聰還說,107學年度起正式實施以「原住民族泰雅文化」為主軸的原住民族實驗教育,未來學校課程規劃充分呈現泰雅族文化、語言、燒墾生活與技能、Gaga家庭與編織、山林智慧等,將使得課程更為生動,更生活化,創造師生共同學習泰雅族文化的學習環境。

▼「宜蘭縣LLAQI NA LLYUNG MNIBU TA TAYAL(蘭陽溪流域泰雅的孩子)民族實驗國民中學」由全體教師、泰雅部落耆老、課程專業教育夥伴等,設計未來的教學課程。(圖/教育部提供)

▲▼全國第1所原住民實驗國中,讓學生成為真正的泰雅族人。(圖/教育部提供)

宜蘭縣民族實驗國中表示,辦學理念以「Tayal balay真正的泰雅人」為願景,「肯定原住民教育價值,找回原住民教育本質」為理念,期望學生在泰雅族文化傳承與教學環境,並透過泰雅族文化課程的洗禮下,成為真正的泰雅族人。

宜蘭縣民族實驗國中提到,學校由全體教師、泰雅部落耆老、課程專業教育夥伴、學者、縣政府教育處團隊和泰雅族南湖大山部落學校等,多方努力與協助,歸納出三個年級的課程模組:七年級主題為燒墾生活與技能,八年級主題為Gaga家庭與編織,九年級則為山林智慧;3個年級共41個單元的教案設計、1017節學習課程。▲▼全國第1所原住民實驗國中,讓學生成為真正的泰雅族人。(圖/教育部提供)

▲全國第1所原住民實驗國中成立,校長胡文聰表示,期待學校與部落的合作,完成並開發出具有泰雅文化特色的民族教育課程。(圖/教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