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怒控:金正恩及青瓦台「是騙子!」 積怨南北韓致峰會破裂

▲▼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社)

▲ 蓬佩奧在無核化協商中扮演重要角色。(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東亞日報》26日爆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2月底「川金二會」登場前曾出言指控,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及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是騙子(liar)。分析指出,自河內峰會以後,三國間瀰漫微妙的氣流,並非全因談判破裂,而是華府長期累積對南北韓的不滿及不信任所致。

根據多名南韓及美國消息人士,蓬佩奧2018年12月出席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 )葬禮時,針對無核化議題表示,「金正恩委員長是個騙子,根本不能相信。」當時正值雙方為籌辦川金二會而展開協商的時機,蓬佩奧更表示,「我方希望以『由下而上』(Bottom-Up,先商討實務上的細節,再交由元首決策)的方式。但他(金正恩)只想以元首間『由上而下』(Top-Down)的形式會面,只是在作秀。這樣會把無核化協商搞砸。」

了解當時狀況的南韓政府人士則拒絕證實蓬佩奧此一言論,但仍表示,「美方對金正恩抱有強烈的疑心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且在非正式場合出此言論並不奇怪。

報導也提到,蓬佩奧不久後向政府人士提及南韓鄭義溶時,同樣也使用「騙子」一詞。觀測指出,鄭義溶在2018年出訪北韓後便向白宮轉達金正恩棄核的意志,平壤當局卻未展現出具體行動,不斷拖延無核化進程,令蓬佩奧認為,鄭義溶的消息有誤。

此外,蓬佩奧2018年12月與政府人士接觸時,還曾針對南韓政府推動南北韓經濟合作一事表示,「無核化連一點進展都沒有,南韓跑得太快了。」南韓執政黨人士對此則指出,「(蓬佩奧)個人的情緒化言論不會動搖南韓與美國間的互助關係。兩國元首依然非常信任彼此。」

然而,《東亞日報》分析,「騙子」在英文中不僅代表說謊的人,而是與髒話一樣充滿指責意味的單字。因此有外交專家指出,為防止朝鮮半島與美國情勢在河內峰會後持續惡化,首先應減少南韓與美國間的歧見。自由韓國黨籍的國會外交統一委員長尹尚賢(音譯)便表示,「在疑心與誤會加深以前,文在寅總統應盡早與川普總統會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