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線焦慮」蔓延程式班!185億市場猛拼下一代思維力

▲▼編程,電腦,小孩,學生,代碼。(圖/視覺中國)

▲少年編程班在大陸越開越多。(示意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不讓孩子輸在人工智能起跑線上」,繼奧數熱(奧林匹克數學)後,少兒編程(編按:寫程式)班在大陸日益火爆。不少父母認為,這可以訓練孩子的思維能力,而對於青少年來說,寫程式特長或許能成為衝入名校的砝碼。實際上,編程班不僅價格高昂,一節課(1小時)為3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400元)左右,而且質量參差不齊。

據《中新社》報導,中國青年報社去年9月作出調查,54.4%的受訪者認為孩子有必要專門學習少兒編程培訓課程。北京某少兒編程培訓機搆員工透露,目前共開班12個,每班人數12到15人左右,到了寒暑假人數還會倍增。

在該機構任職的閆老師透露,前來咨詢的家長主要希望藉此提高孩子邏輯水平,挖掘「技術天賦」,還有部分家長則抱著試一試的心理,希望能培養出孩子更多興趣。

徐女士在聽到該機構廣告「伊隆·馬斯克(Elon Musk)9歲學編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0歲學編程,賈伯斯(Steve Jobs)和比爾蓋茨(Bill Gates)都是從小接觸編程」後,給9歲兒子樂樂報了少兒編程培訓班。她表示,「學點少兒編程,能提高孩子邏輯能力」,希望藉此提升樂樂的數學成績。但實際上,徐女士卻並不清楚少兒編程究竟學些什么。

▼ 某機構網站首頁上羅列出關於學習寫程式的原因。(圖/翻攝自官網)

▲▼ 少年編程班。(圖/翻攝自某機構官網)

對於藉由編程課提高孩子分數的想法,一名從業兩年的少兒編程課老師張齊說,其實二者關係並不太大,「兒童編程在一定程度上鍛煉思維模式,但這並非提高分數的有效途徑。」至於家長希望的,從小學習編程走在人工智能前列,張齊也表示,少兒編程與成人學習的編程工具差異性很大,嚴格意義上來說,這並不是真正的代碼編程。

報導指出,隨著編程課越來越受歡迎,近年來注入編程培訓機搆的資本也在急速膨脹。據艾瑞咨詢發布的《中國少兒編程行業研究報告》,截至2018年10月,少兒編程行業市場規模約為30億—40億元(約新台幣138億元至185億元),用戶規模約1550萬。

▼某機構少兒編程班開設的課程。(圖/翻攝自某機構官網)

▲▼ 少年編程班。(圖/翻攝自某機構官網)

但在急速發展下出現了諸多市場亂象。報導稱,從數家編程培訓機搆了解到,雖然培訓形式分為線上和線下兩種,但教學內容同質化嚴重。多家機搆表示,孩子編程培訓內容均依靠幾款來自「麻省理工研發」的軟件,學習形式也多為遊戲啟蒙+圖形編程的模式。

張齊透露,「不少培訓機搆採用的編程軟件,是已經編輯好的機芯片,孩子只改一改參數就能完成動畫」,這樣的「弄虛作假」完全不能對學生的思維培養起作用。

此外,張齊說,師資問題也是培訓的一大瓶頸,「由於缺口較大,培訓機搆會拉來計算機專業的學生代課,學生會技術,但不一定會教學」。

實際上,備受家長追捧的編程培訓班收費標準也並不便宜。報導稱,從多家機搆提供的價格來看,少兒編程培訓線上一節課(1小時)價格在300元上下;若是報全年班,一節課在200元左右,一年下來所需費用達到17000餘元(約新台幣8萬元),若是線下報班,費用還會上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