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最前線/酒駕殯儀館上課曝光 76名累犯震撼教育嚇歪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酒駕肇事頻傳,為有效嚇阻酒駕累犯,交通部公路總局推動「震撼教育」,7日板橋監理站與板橋殯儀館合作,安排學員在殯儀館上酒駕道安課,並將禮儀廳布置成靈堂氣氛,甚至會遠方觀看大體冰櫃,但不少立委質疑,此舉反而是對家屬的二度傷害,交通部對此強調,會先徵得被害者家屬同意,非強迫執行。《雲端最前線》8日邀請立法委員劉世芳、立法委員林為洲、資深媒體人彭華幹、資深媒體人胡孝誠、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入探討交通部公路總局推動的「震撼教育」。

▲▼酒駕累犯至殯儀館上課。(圖/取自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臉書粉專)

▲酒駕累犯至殯儀館上課。(圖/取自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臉書粉專)

台北區監理所板橋監理站帶著76名學員到板橋殯儀館上課,先認識待殮室、感受冰冷的移屍推車等,接著帶到專辦告別式的禮儀廳上課,現場佈置如告別式,掛上祭悼全國因為酒駕車禍而往生的亡靈海報,禮儀廳裡還放上蓋著布的移動式冰櫃,學員們表情凝重,整個過程相當安靜。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林美娜秘書長說,40分鐘生命教育的課程,要學員們先想一下對死亡的看法,因長期以來受教育的過程,比較少討論到死亡,那每個人要先珍惜自己才有可能尊重別人。

政府盼透過看大體震撼教育遏阻酒駕,但不少立委質疑,此舉反而是對家屬的二度傷害,親民黨立委陳怡潔6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透過看大體、洗大體遏阻累犯,到底是否妥當並批評,「這對喪家是尊重的嗎?是不是對家屬也是一個痛,這種道安講習是作秀還是為了要嚴懲酒駕?」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回應,看大體並非強迫性,一定會斟酌社會共識,「也要跟被害人家屬,他們如果說反對,就像緩起訴,沒有被害人同意不會給緩起訴」。

▼酒駕累犯至殯儀館上課。(圖/取自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臉書粉專)

▲▼酒駕累犯至殯儀館上課。(圖/取自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臉書粉專)

而針對酒駕議題,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指出,針對酒駕修法的重點不應該在加重刑責,而是在人飲酒後不讓他駕車,不管是傷人或致死,與其等到真的發生酒駕憾事,再從重量刑,不如在當下就對酒駕預備犯進行保護管束,因此提建議,對酒駕預備犯應該實施保護性約束,如果酒駕就「關3天」,對於立委提議,包含徐國勇及法務部、交通部都表示贊成。

此外,外界喊話政府面對酒駕累犯應該重罰,甚至有不少民眾高喊引進「鞭刑」,國民黨立委沈智慧6日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再提出鞭刑想法,「酒駕肇事鞭他一鞭,酒駕再犯致人於死,死一個人再多一鞭」。法務部對此回應,不認同報復主義,目前不贊成。對此議題,《雲端最前線》8日邀請立法委員劉世芳、立法委員林為洲、資深媒體人彭華幹、資深媒體人胡孝誠、時事評論員王時齊,與主持人楊文嘉深入探討交通部公路總局推動的「震撼教育」。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today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