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今晨自主喚醒! 展開第三月晝後續工作

▲▼嫦娥四號。(圖/翻攝自中國探月工程官方微博)

▲嫦娥四號。(圖/翻攝自中國探月工程官方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探月工程官方微博指出,嫦娥四號著陸器已在3月1日7點52分自主喚醒,中繼前返向鏈路建立正常,平台工況正常,目前正在進行狀態設置,按計劃開始第三月晝後續工作。

據悉,玉兔月球車在2月28日10時51分已經自主喚醒,並展開第三月晝後續工作。在沒有光照的情況下,月表溫度會很快降低至-180℃左右,嫦娥四號與玉兔二號大部分科學載荷只能暫時斷電休眠,不進行科學探測任務;此外,在月晝正午時分,玉兔二號也需要進行午休。

▼玉兔二號在月背留下第一道痕跡。(圖/翻攝自微博)

▲玉兔二號在月背留下第一道痕跡。(圖/翻攝自微博)

嫦娥四號探測器有效載荷分系統總設計師薛長斌曾表示,為了使玉兔二號能夠儘量長時間地在月球表面進行科學探測,中國科學家採用一個可靠性更高的運行模式,就是午間溫度比較高的情況下和月夜,儘量採用一種休眠的方式,也使各類設備能夠保持一個最佳的狀態。

陸媒指出,科學家們在兩器設計上引入放射性同位素熱源,確保著陸器、巡視器及其科學載荷安全度過月夜,在月夜期間供應熱量,保證設備儀器的存儲溫度要求;不過相比於其他全部斷電的科學載荷,嫦娥四號的月夜溫度採集器在此前的月夜期間仍在工作,為的是獲得第一手的月夜月壤溫度數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