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情人節!日本女性拒絕送巧克力給男人 專家:父權象徵

巧克力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日本女性開始決定,不要再送男性巧克力。(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越來越多女性正在反抗今(14)日的情人節,依照傳統,她們通常會在這個節日發送巧克力給同事或心儀的男性,但如今她們反而只買甜食給自己享用。東京天普大學專門研究該國文化的專家金斯頓(Jeff Kingston)說,情人節在日本被顛倒過來,成為父權的象徵。

CNN報導,不像西方的情人節模式,男性通常會送花與巧克力給另一半,兩人外出共享浪漫晚餐。日本女性在這特殊的節日反而要「獻殷情」,必須送出所謂的「義理巧克力」(giri choco)給職場上的男同事,過往如果不送,還會被認為是失禮的舉動。

根據東京百貨公司近期的一項調查,大約60%女性仍會在情人節購買巧克力,但她們選擇自己吃下肚,只有35%女性打算買給男同事。部分企業甚至禁止這個傳統,上智大學(Sophia University)研究員秋菊姫(Kukhee Choo)解釋,如果受歡迎的男人得到所有巧克力,其他人會感到不滿,甚至懷疑自己的價值,進而影響公司氛圍。

自稱為「不受歡迎人民革命聯盟」(RAUP)的團體先前甚至在東京發起抗議活動,成員分別是9名學生與勞工,其中有人就說,「我們反對公司利用情人節這種節日,來推動過度的消費文化,還讓那些沒有發展出關係的人們感到內疚。」

事實上,情人節一直都使得巧克力製造商從中受益。回到1958年,日本糖果公司Mary Chocolate當時舉辦一場活動,促使女性贈送巧克力給男性,逐漸發展出這種文化。

除了2月14日的西洋情人節,日本甚至發展出3月14日的白色情人節(White Day),女性這時會收到回禮。然而,金斯頓觀察到,女性送出去的巧克力數量還是超過收到的。不管如何,這兩天對於巧克力產業都是福音。

根據一份市場調查,日本2017年消費了53.9億美元的甜食,比中國與印度的人口還多。專門撰寫日本美食的作家Erico Mori觀察到,現在人們會給予「友情巧克力」,雖然擺脫了過往父權的象徵,但對於巧克力公司來說還是賺到。

►►13對日本同志伴侶 情人節到法院爭同性婚姻合法化

►►阿公時代情人節超省「電影票只要12塊台幣/張」 過半禮物都挑這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