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業連上9天挨批血汗 監委爆:交通部稱「要勇敢拒絕排班」

▲▼台北市府轉運站,轉運站,市府轉運站,搭車,客運,客運業。(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客運業廉價鬆綁七休一。(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勞動部23日公告客運業可在連假期間鬆綁七休一,客運駕駛可連續上班9天、每日駕車不得超過10小時,遭到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抨擊太過血汗,因此向監委陳情,對此,監委王幼玲24日透露,交通部認為配套足夠,員工要勇敢拒絕排班。

王幼玲日前向勞動部、交通部、衛福部等部會進行糾正,詢問「每日駕車不得超過10小時」、「單日工作時間超過11小時的天數不得連續3天」,兩者如何區分?官員回應,10小時就是握緊方向盤的時間,但他們無法回答有無做風險評估,因此要求再補書面資料。

王幼玲表示,司機員排班狀況道路安全,甚至是大眾安全,但這方面從來沒有本土化的研究,司機員持續開車多久,注意力就會下降,導致風險會提高都應該研究;她質疑「駕車時間不得超過10小時」沒有科學數據,交通部官員僅說有參考國外。

▲▼監察委員王幼玲。(圖/記者黃克翔攝)

▲監察委員王幼玲。(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王幼玲指出,勞動部有公告檢測勞工高風險指南,「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長時間工作」,因此她關心客運業有沒有幫司機員做評估,不過交通部回應「公司治理」;針對排班問題,交通部稱,員工應該可以拒絕排班,「要勇敢拒絕」,公司應該了解司機員健康狀況,且工會也是最後一道防線。最後也在談話的會議記錄簽字,代表願意為政策負責。

「監察院不能做政策指導」,王幼玲表示,兩個部會都覺得配套措施足夠,她也希望如交通部與勞動部所說的,兼顧駕駛員健康與道路安全。

為配合交通部執行疏運計畫,汽車客運業鬆綁七休一有4個附加條件,包括「勞工連續工作不得逾9日」、「勞工單日工作時間逾11小時的日數,不得連續逾3日」、「每日最多駕車時間不得逾10小時」、「連續2個工作日之間,應有連續10小時以上休息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