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屏東黃春美阿婆芹菜管 藏了一股化不開的「情」

▲屏東黃春美阿婆芹菜管 藏著一股化不開的「情」愁。(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黃春美阿嬤在芹菜園採芹菜管。(圖/記者陳崑福翻攝,以下同)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新園鄉80多歲的阿婆黃春美,種了近40年的芹菜管,雖然身體漸弱,對芹菜管有一種特殊情感無法忘懷,仍堅持種芹菜管。

種芹菜管「很厚工」(台語意思),黃春美阿婆說,現在年輕人都不做「粗重工作」。芹菜管每天早上3點多就得上田,把握採收的黃金時刻,趁著清晨露水未退時品質最佳,不易老化也最鮮甜清脆,從採收清洗及冷藏,有時天氣太冷還得覆蓋棉被,以免採收的葉片凍傷。

▲屏東黃春美阿婆芹菜管 藏著一股化不開的「情」愁。(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新園鄉芹菜管很出名▼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右二)到黃春美阿嬤(左二)芹菜園。 

▲屏東黃春美阿婆芹菜管 藏著一股化不開的「情」愁。(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她的女兒周美華也會來幫忙。周美華說,小時後最不喜歡芹菜管,因為每天冬天清早就要被叫起床來幫忙,但現在母親年紀大了,又請不到工人,只好自己下田幫忙,她熟練的身手,從採收到剝除葉子分級包裝,為分散產期,分批栽種逐批採收,為防止倒伏,會架網繩固定每株芹菜管,保持挺直的芹菜管價錢高,翠綠的芹葉隨風擺曳,增加田間美感。

新園農會推廣部主任李季珍說,芹菜分為細梗及粗梗,細梗為配菜調味,粗梗則可直接炒煮,味道鮮美,就是俗稱的「芹菜管」,外觀顏色鮮綠,目前價格每台斤在100元上下,而芹菜管最佳賞味期4-5天,而且是這個季節才有。

新園的芹菜園每年10月種植,12月收成到隔年3月份,因芹菜有輪作障礙,栽種過芹菜管的田,可能要輪4-5年以後才能再種,所以種芹菜的農民經常要易地而種,也因為種的人變少了,連種子也要自己留種源,外面買不到。

周美華說,芹菜富含高纖維可助消化,且維生素含量高,無論生食、炒、煮都適宜。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新園的芹菜管較其他地方青脆肥嫩,最常見的客家小炒,用新園芹菜管更入味很有名,6、70年代種植面積曾達上百公頃,現在不到30公頃,想一嚐美味,來新園走一回,保證不後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